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年末资金面“冰火两重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28 16:29: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末资金面“冰火两重天”)

年末临近,财政支出稳步发力,短期流动性持续宽裕,然而,跨年资金紧张愈演愈烈,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7天期最高涨至20%,14天期最高涨至19.5%,均为今年罕见,货币市场呈现“冰火两重天”。

财政发力

12月27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这是央行连续第4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也是其连续第5日通过逆回购到期净回笼资金。

临近年末,央行“关闸”有理有据。12月份是财政投放大月,一般到12月中下旬,财政库款会成规模释放,形成大额基础货币投放。此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室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预计今年12月份财政因素将净供给流动性超过1万亿元。

需注意的是,央行人士的说法是净供给,即财政支出大于收入的部分。招商证券徐寒飞预计,12月份财政支出总规模将超过2万亿,扣除收入之后,财政存款净释放超过1.1万亿。

从12月份来看,财政收税和政府债券发行主要发生在中上旬,即财政收入的实现过程主要在中上旬完成,下旬则是财政集中支出的阶段,这一阶段,财政资金投放量实际上要远高于1万亿元,这其中相当一部分会集中在本周投放。

本周央行逆回购到期规模为2900亿元,与财政投放量相差悬殊。即便央行持续停做逆回购,也不会影响财政支出增加流动性总量。因此,年末流动性总量是有保障的。

亦松亦紧

12月以来,短期流动性比较充裕,也印证了央行关于总量流动性较高的说法。

本月以来,市场机构普遍感受到,短期资金供给充足,融资需求很容易得到满足,通常在上午甚至是早盘,就可以借够不跨年的资金。隔夜资金价格保持在低位运行。即便本周货币市场出现了一定的紧张气氛,隔夜资金供求也不改宽松态势。

但与此同时,下半月以来,跨年资金始终偏紧,最近几日更呈愈演愈烈之势,跨年资金价格出现异常上涨,市场资金面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交易员称,27日早盘资金面呈现较宽松的态势,年内到期资金按加权价格融出,有不跨年资金需求的机构早早就能轧平头寸。但与此同时,跨年资金价格居高不下,7天、14天回购利率成交价更是屡创新高,7天最高成交到20%,14天最高成交到19.5%,较上一日的高点进一步上行,短期利率之高为今年以来所罕见,反映出市场机构对于跨年流动性仍相当谨慎。到当日收盘,也未见跨年资金放量供给。

货币中介公布的数据显示,27日,银行间市场债券回购利率整体继续走高,其中隔夜品种上涨12BP至2.75%,7天回购利率大涨49BP至5%,14天回购利率单日上涨71BP至7.31%。21天和1个月回购利率也分别上涨了29BP、53BP。

市场人士认为,当前流动性结构性紧张,突出反映了去杠杆背景下部分金融机构面临的负债压力。如果大型银行不增加跨季资金融出、中小机构不能获得定向流动性支持,流动性紧张可能会持续至年末。不过跨年后,随着监管考核扰动消退,资金面回暖仍具有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