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民生银行重回小微金融主战场 多家银行已搭建普惠金融部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7-12-04 09:00: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国内首家以‘做小微企业银行’为发展战略的金融机构,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切实将信贷资金注入实体经济的薄弱环节,取得了积极成效。”近日,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撰文指出,总行层面上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整体方案已经明确,将于近期投入运营。并在公司业务管理部下设立中小企业业务二级部,积极开展供应链金融以更好地服务中小民营企业。分行层面,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分部”,通过小微金融中心(支行)、小微便利店等小微金融专业化服务网点,全面提高小微金融的覆盖率与可得性。

与2014年成立了一级部室“小微金融部”相比,普惠金融事业部将形成“条线化”管理和“五专”经营新格局,切实将资金注入了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薄弱环节。

为加快推进全行新的小微金融战略,11月27日下午,民生银行召开小微金融工作视频会议,郑万春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副行长林云山主持会议并做了总结讲话,所有一级分行行长赶赴北京。作为在系统内率先做出“小微重回主战场”的工作安排,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已实施小微金融转型提升。南京分行行长林静然等5位分行行长做了专题发言。

“小微金融一直是中国民生银行的第一品牌、第一战略。”林静然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南京分行根据总行的统一部署,坚定“小微金融”战略定位,以“满足客户立体需求,加强综合金融服务”为发展理念,提出了“小微重回主战场”,围绕客群细分,充分运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新兴技术,打造智能化、线上化、综合化、专业化的服务体系,实现小微金融从融资服务向综合金融服务转变,全面提升客户体验,实现小微业务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

小微战略升级

历经20余年发展,中国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差异化已越来越明显。有以零售业务见长,如招商银行(600036,股吧);有以绿色金融见长,如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中信银行(601998,股吧)以对公业务闻名,而民生银行则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见长。

作为国内首家以“做小微企业银行”为发展战略的金融机构,民生银行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切实将信贷资金注入实体经济的薄弱环节,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今年9月末,民生银行小微企业信贷余额5865.43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6862.10亿元,发放户数68.05万户,将有限的信贷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扶持了92万余户“真小微”客户的成长,并为670余万户小微商户提供结算、理财等综合性金融服务。

民生银行南京分行自2009年开展小微业务,至今已走出一条特色的小微金融发展之路,已连续多年成为众多小微企业心目中的“小微金融服务最佳银行”,在市场上取得了重要的市场影响力,树立了良好的小微金融特色品牌。自2010年起,南京分行的个人经营性贷款就一直蝉联江苏地区股份制银行榜首。

近年宏观经济不断下行,小微企业贷款质量严重下滑,不良贷款显著增加,区域性风险频频出现,但南京分行从来没有放弃小微业务。在过去的8年多的小微实践中,通过转型经营模式、优化业务流程、创新产品服务,打造核心竞争力,为小微金融长期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南京分行小微业务呈现出快速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截止2017年9月末,南京分行小微贷款余额达到了220.97亿元(仅是小微企业主个人经营性贷款,不包含小型、微型企业贷款约240亿元),较年初新增了32.62亿元;小微贷款余额和新增量都位居当地股份制银行第一;累计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1800多亿元,为28多万户小微企业提供了包括融资、结算、财富管理等金融服务。 纵观过去的8年中,民生银行南京分行的小微金融业务已走过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9-2011年,商贷通阶段。借助总行2009年3月在南京举行“商贷通”产品发布会的契机,南京分行着力推广“商贷通”品牌,小微业务从无到有,在短时间实现了规模的快速增长,小微贷款余额突破了150亿元。

第二阶段:2011-2012年,小微金融1.0阶段。为小微客户提供全面金融服务,推广小微金融理念。从单一的信贷支持扩大到全面的金融服务,从以贷款业务为重心,转向资产负债业务并重。在商贷通品牌的基础上,大力推广乐收银收单服务,注重客户的结算需求;开展财富大课堂活动,为小微企业提供现代金融服务。

第三阶段:2012-2014年,小微金融2.0阶段。南京分行不断创新融资渠道,实施战略转型,促进小微贷款增长。创新推出小微互助合作社和互助基金贷款,发行“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实施分行转型,进行小微全流程再造,小微企业贷款规模跃上新台阶,稳步实现量的突破,小微贷款规模实现了倍增。

第四阶段:2014年-至今,小微金融转型提升阶段。根据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小微金融着力转型提升。南京分行持续强化内部管理和流程梳理,改革商业模式,变革作业方式, 创新核心产品,打造核心竞争力,实现了小微金融的持续优化发展。

“未来,中国民生银行将坚定小微金融服务战略不动摇,持续举全行之力狠抓政策落实,创新机制与模式,努力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取得更大成效。”郑万春指出,当前党中央、国务院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小微企业发展,对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小微金融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郑万春表示,民生银行将坚持小微金融战略不动摇,全行上下要高度重视,凝心聚力,全力推动小微金融业务发展,争创小微金融业务的排头兵。

普惠金融部频设立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全国金融机构贷款(本外币口径)余额122.18万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29.66万亿元,占全部贷款的24.27%。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加2.95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速15.66%,比全部贷款平均增速高2.61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户数达到1462.24万户,比上年同期增加156.40万户;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达到94.92%,较上年同期高1.50个百分点,阶段性实现了“三个不低于”目标(即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户数,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目前工农中建交已全部完成总行层面的普惠金融事业部搭建。

11月23日,中国银行副行长高迎欣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中国银行法人层面,全部36家一级分行都已经成立普惠金融事业分部,各二级分支行成立了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并配置专人负责普惠金融业务,同时全行1万多家网点都将作为普惠金融基础服务网点,并筛选部分网点作为普惠金融信贷发起特色网点,进一步增强普惠金融综合服务能力。

11月30日,光大银行(601818,股吧)行长助理孙强在银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称,该行日前成立了普惠金融管理委员会,普惠金融部也已获董事会审议通过。实际上,截至上半年末,光大银行小微贷款余额3888.19亿元,较年初增加478.49亿元,增量位于股份制银行首位。

而兴业银行已于10月上旬正式发布《兴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实施方案》,在总行层面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随着越来越多的股份制银行设立普惠金融部,银行业金融机构将有效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