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银行普惠金融部门加速落地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2-01 08:58: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面对普惠金融“蓝海”,银行成立专门的普惠金融部门的步伐也在加快。

面对普惠金融“蓝海”,银行成立专门的普惠金融部门的步伐也在加快。

11月30日召开的银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光大银行(601818,股吧)行长助理孙强回答上证报记者提问时指出,该行日前成立了普惠金融管理委员会,普惠金融部也已获董事会审议通过。下一阶段该行将不断丰富产品,推出特色化的新三板融易贷等产品。

无独有偶,民生银行(600016,股吧)行长郑万春11月29日撰文表示,目前民生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整体方案已经明确,将于近期投入运营。

“总行行办会已经多次开会研究。在内部流程上,普惠金融委员会已经在董事会上通过;在银行层面上,设立普惠金融部门也正在走流程之中。”孙强透露。

在筹划设立普惠金融部之前,光大银行一直都在积极践行和探索普惠金融发展。光大银行小微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张小松公布了一组数据:截至2017年9月末,光大小微贷款余额为4056亿元,增量为646亿元,增速达18.96%,高于全行平均增速7.28个百分点;客户数达25.59万户,申贷获得率为88.4%。无论在小微贷款增量还是增速上,光大均位居股份制银行前列。

成立普惠金融部后,工作会以何种新形式开展?张小松认为,普惠金融一方面是要积极发挥传统银行的优势,另一方面积极利用互联网思维。光大银行将在总行、分行、支行建立新的普惠金融框架,积极展开资源的配置和信贷投放。

张小松透露,具体而言将涉及六项工作。一是积极拓展渠道,这是商业银行的传统优势,特别是工农业方面的优势;二是要丰富产品,积极推出新的特色化的新三板融易贷等产品;三是完善信贷工厂模式试点,用流程化的信贷方式,积极提升小微服务的效率,提升客户感受;四是在电商方面发挥优势;五是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对接,提升信贷风险管理水平;六是积极加强布局,大力拓展立体服务网络,在线下客户经理、柜台网点和系统建设方面,打造多元化的服务普惠金融实体经济平台。

民生银行也已对其普惠金融事业部有了通盘规划。郑万春介绍,在总行层面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实行矩阵式事业部体制,协调、推进全行小微金融业务的管理和发展,承担全行小微金融业务的政策研究、规则制定、产品研发、风险管理等职责,并对全行小微金融经营指标负责;分行层面,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分部,通过小微金融中心(支行)、小微便利店等专业化服务网点,全面提高小微金融的覆盖率与可得性。

目前,监管层面对于股份制银行建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并无强制性要求,但银行加码普惠金融已经成为趋势。除了光大和民生,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也在股份制银行中领先“试水”普惠金融,该行已于10月发布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的实施方案,宣布在总行层面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

作为走在普惠金融部设立工作最前列的五大行,目前工农中建交已全部完成总行层面的普惠金融事业部搭建,下一步将推进普惠金融布局。以中国银行为例,该行在普惠金融事业部挂牌后加强机构网点与渠道建设,在全国一级分行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在二级分支机构成立普惠金融服务中心,配置专人负责普惠金融业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