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沿用等量对冲 资金面尚且平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1-29 09:12: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6日,面对短期较多逆回购到期,央行沿用等量对冲的做法,虽不提供增量流动性,但也没有在月末关头上进行资金净回笼。当日市场资金面早紧晚松、大体平稳。市场人士指出,本周到期逆回购量大,但也有财政资金投放,加上央行灵活开展调控,资金面有望实现平稳跨月。

继续进行等量对冲

11月底,财政支出可期,但大量央行逆回购到期,增加资金面不确定性。在此局面下,央行选择折中做法,对到期逆回购进行等量对冲,既不进行净投放,也不实施净回笼。

28日,到期逆回购多达2500亿元,央行“如数退还”,当日新开展2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300亿元7天期、11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63天期,中标利率分别持稳于2.45%、2.6%和2.9%,如此,央行实现对到期资金的等量对冲,已为连续两日实现等量对冲。

从以往月份来看,随着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流动性供给增多,央行多通过不操作或不足量对冲到期逆回购的做法来保持流动性总量稳定,因此月末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以净回笼为主。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央行虽暂停进行资金净投放,但并未实施净回笼,表明了稳定流动性的意图。11月末,逆回购到期量大,且因处在月末、临近年末,流动性运行有一定不确定性,央行此举可以起到稳定市场预期的作用。

资金供求大致平衡

28日,市场资金面仍延续周初以来的供求平衡态势,短期资金供给较为充裕,货币市场利率涨跌互现。

银存间回购利率方面,隔夜品种下行近4BP至2.77%,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DR007)上行近5BP至2.92%,仍低于3%,14天回购利率亦反弹近9BP至4.75%,但21天和1个月回购利率分别下行2BP和11BP,更长期的2个月及以上跨年跨春节品种均小幅走高。

交易员称,28日早间资金面偏紧,存款类机构融出不多,以非银融出为主,隔夜资金需加点融入,跨月资金需求旺,价格高。更长期限资金交投不旺。临近午盘,隔夜资金融出增多,机构需求逐渐得到满足,午后已有减点融出,但7天、14天等跨月资金价格仍相对坚挺。

临近月末,交易所市场回购利率仍波澜不惊,亦表明在央行精细化调控下,流动性总体延续了10月以来的平稳态势。28日,上交所隔夜回购利率收在3.685%,下行30BP;7天品种收在4.84%,下行36BP。

市场人士表示,月末剩余两日,财政资金投放仍可期,但央行逆回购到期量仍不小,预计央行会采取等量对冲或小额投放的做法,跨月后,资金面有望转暖,央行可能短暂开展资金净回笼。考虑到年末考核压力及财政收支节奏,12月中旬将是资金面不确定性相对较大的时期,从之前情况来看,这也是央行集中维 稳的时期,总体看,类似去年末那般流动性异常紧张预计不会重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