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汉口银行投贷联动样本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1-28 09:13: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虽然名不见经传,但汉口银行服务科技企业却早已走在许多股份制商业银行前面,并被纳入首批10家开展投贷联动的试点银行。

虽然名不见经传,但汉口银行服务科技企业却早已走在许多股份制商业银行前面,并被纳入首批10家开展投贷联动的试点银行。汉口银行提供的数据显示,该行八年来累计服务科技企业1800余家,其中90%以上为中小企业,累计信贷支持科技企业近千家,累计投放表内外信贷资金超过1200亿元。

不过,在本报记者对汉口银行的调研中,也发现了部分行业问题,如操作流程上仍有法律盲点、复合人才缺失等,这些都是银行开展投贷联动业务时需要解决的问题。

收益能够覆盖风险

虽然监管部门只批准了10家银行作为投贷联动试点银行,但事实上,正在做此业务的银行却远远不止10家,原因之一就是较高的利润吸引。数据显示,截至目前,3家投贷联动试点银行在试点区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科技型企业融资余额达到384.81亿元。

汉口银行董事长陈新民表示,外界都关心投贷联动的风险,事实上这块业务比较挣钱,并且可以覆盖风险。除了股权方面可预期的收益,扶持科技企业,政府还会对银行进行奖励,再加上利息,这三块不仅能覆盖风险甚至还有盈余。

高风险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固有特征。资料显示,美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成功率仅有15%-20%。风险与收益相伴而生,尽管科技型中小企业成功率不高,但如果能够成功,就可能带来原始投资数倍、数十倍甚至上百倍的超额收益。

汉口银行科技创新部总经理助理陈作清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汉口银行投贷联动业务的不良贷款率平均为2.3%,在风险上,汉口银行对单户企业不良容忍度为3%到5%,而近两年企业新增不良贷款并不多,存量不良随着核销也有一定程度的降低。此外,监管对于投贷联动也设置了不良贷款的“天花板”,不会因为投贷联动造成系统性风险。

武汉市《关于支持试点银行开展投贷联动业务的实施意见》提出,武汉市将整合财政各类专项资金,设立总规模不低于100亿元的风险补偿基金,鼓励试点区参与风险补偿基金的设立。

陈作清表示,对于不良贷款率低于1%或高于7%的企业,政府都不进行补贴,也为银行规定了范围,就目前来看100亿元的风险补偿基金,大约可以使用十多年,因为科技型企业贷款额度都比较低,综合起来,投贷联动的业务利润还是比较可观的。

“不过,政府补贴部分要在投资子公司成立以后才能到位,根据试点政策要求,我行拟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专司开展试点区域科创企业信贷业务,同时拟全额出资5亿元设立创投子公司专司开展试点区域科创企业股权直投业务,从而在汉口银行内部形成“债权+股权”金融服务能力。”,陈作清说。

据本报记者了解,10家试点银行中,有9家银行的投资子公司试点申报已经得到了监管部门认可并上报,另有一家银行需要得到美国股东的认可,因此不能与其余9家银行一同申报。

汉口银行数据显示,该行已与瓂泓科技签订5000万元“债权+股权”融资支持的协议,待创投子公司牌照获批后投资方案即可落地。同时,还与试点地区优势行业的重点企业默联股份、联宇技术、迪艾斯科技等14家企业签订了认股选择权协议。

法律风险仍存

浦发硅谷银行行长蒋德撰文称,在美国硅谷银行的过往经验中,信贷风险较低的年份,早期贷款的坏账率约2%;风险较高年份,坏账率可能高达10%;平均坏账率约2.5%。如果认股权证的平均年收益可以达到2.5%,则抵补了风险。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投行部人士表示,认股权的定价很难界定,低了股东不同意,高了银行不乐意,此外,很多银行在实际操作中,认股权的相关协议并不通过股东大会,而是与大股东进行协商签署,这样的协议其法律效应也存在一定风险。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王国刚也指出,由于子公司持有的实体企业股份相当有限,即便是被投资的实体企业上市,每年可以市场价减持的股份也相当有限,与此对应的售股溢价收益是否能够如愿还是一个不确定的结果。

不少国内银行在服务科技型企业时也多采用这种第三方代持“认股选择权”的方式来进行投贷联动。汉口银行董事长陈新民对本报记者表示,汉口银行并不采用代持的模式,代持有风险,公司前景看好,股权有价值,代持可以变成真持,股权没有价值,就会变成债。

据记者观察,人才的缺失同样是银行所面临的重要问题,金融人才不懂科技企业,科技企业不懂金融,都可能在沟通以及合作上带来障碍。

陈作清介绍,在汉口银行投贷联动的项目审批上,科技金融是开放式审贷,引入了科技专家和风投专家一起参与审贷和投票。通过不断充实科技金融人才库,科技金融核心团队目前已有48人,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超过50%,具有工科学历和投资相关从业背景的复合型人才占比超过35%。这种结构的专业团队,比较符合今后科技金融创新的要求。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汉口银行在科技方面有着先天的优势。汉口银行成立于1997年12月份,前三大股东分别为联想控股、宝武钢铁和武汉开发投。在汉口银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参观时,相关负责人介绍,联想控股作为大股东之一,在科技人才、技术、项目等方面都会有所帮助。

投贷联动多点开花

自2016年投贷联动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各家银行摩拳擦掌。尤其是10家试点银行,对投贷联动业务热情高涨。

北京银行在风险控制前提下积极加大创新力度,探索各类投贷联动形式,支持科创企业发展,有序推进投贷联动试点准备工作;设立国内银行业首家众创空间——中关村小巨人创客中心,为创客提供投、贷、孵一体化服务;牵头设立“北京银行中关村投贷联动共同体”,搭建投贷联动发展生态圈。截至三季度末,该行投贷联动业务余额254笔、35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107%、201%,累计为322户科创企业提供信贷支持52亿元,为科创小微企业引入股权投资近5亿元。

中国银行副行长高迎欣在银监会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作为2016年唯一入选“投贷联动”首批试点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截至9月末,中国银行投贷联动客户达123户,贷款余额24.06亿元,较上年末新增13.29亿元。

上海银监局统计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三季度,上海辖内银行科技金融和投贷联动试点业务稳步增长,整体运行态势良好。投贷联动业务方面,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投贷联动项下贷款企业家数270家,较2016年末增加87户,增长率为47.54%;贷款余额合计50.81亿元,较2016年末增加24.68亿元,增长率为94.44%。均显著快于同期科技贷款增速。累计为311家企业提供投贷联动服务,累计发放贷款105.91亿元,无不良贷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