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银行为啥又开始屯钱了?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1-27 09:15: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银行年底资本补充大戏再度上演。过去一周,5家银行合计700亿元优先股和160亿元可转债的发行计划陆续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工行也完成年内第二期440亿元二级资本债发行。

上市银行年底资本补充大戏再度上演。过去一周,5家银行合计700亿元优先股和160亿元可转债的发行计划陆续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工行也完成年内第二期440亿元二级资本债发行。

为何银行资本补充集中于年底?首先看看需求从何而来。在公告中,上市银行往往将资本补充的原因归结为“未来的业务发展需要”,这可以归纳为扩张的需要、资产质量的需要和监管趋严的需要。

具体来看,MPA考核下商业银行资产规模增速放缓,以存定贷下银行也会优先配置信贷类资产,这类资产的扩张势必带来重大的资本消耗;除扩张的需要外,拨备消耗伴随着银行资产质量波动而上升,也对资本提出更高的要求。不容忽视的还有,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即“IFRS9”)落地促使资产减值准备提升,以及资本新规过渡期即将于2018年底结束等。

整体来看,国有大行资本补充压力相对较小,股份行和中小银行则更为迫切,且部分国有大行近期获批或者完成的资本补充计划,大多是前几年的既定安排。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强监管之下规模扩张放缓,以及部分银行资产质量出现拐点,银行资本补充压力总体趋于缓和,但仍需考虑的一件事情就是“优化资本结构”。

2014年以前,商业银行的资本结构中核心资本占比过高,对利润留存、定增和配股较为依赖,形成较高的资本成本。随着各种新型资本补充方式陆续开闸,以及净利增速放缓促使内源性资本补充能力减弱,推动了二级资本债、优先股等长期资本补充渠道的长期热度。其中,二级资本债用于补充二级资本,融资成本相对较低且发行便捷;优先股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可计入银行权益,降低财务杠杆。考虑到年末资本充足率达标,以及为上半年信贷投放储备“弹药”,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和优先股往往集中于年末发行。

先看优先股,2015年和2016年最后两个月的优先股发行占比约为30%。今年的上市银行优先股则普遍集中于9月后发行,境内银行中,建行等4家银行境内优先股发行已通过发审委审核,累计发行总额1175亿元,这些优先股预计都将于年内完成发行。

再看二级资本债,近些年四季度发行占比往往在35%左右。以今年为例,年初以来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量相当于去年同期的2.12倍,其中10月初以来即有1695亿元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完成发行,占今年总发行量的39%。虽然二级资本债和优先股多以银行间互持为主,但仍会占用银行相关指标,也凸显银行MPA考核压力,即使不是四季度银行债券配置资金减少的主要原因,但依旧不可避免地影响到配债需求。

此外,今年不少上市银行偏好可转债发行,这不仅得益于年初再融资新规助力,以及其不影响当期盈利、成本较低等优势,也与可转债补充资本的速度相对较慢的特点有关,这与当前银行业资产端配置选择有限的特征更为契合, “慢慢补、慢慢用”。

而转债的潜在供给将加大,必然对整个转债市场带来影响。可以看到,除已过会的银行外,还有浦发银行、平安银行等7家上市银行陆续公布总规模达1735亿元的可转债发行预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