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金融租赁ABS井喷式发展 年内发行345.67亿同比增150%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1-24 09:16: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租赁ABS实现井喷式发展

年内发行345.67亿元同比增长150%

本报见习

近年来,资产证券化”成为资本市场的热点话题,发行量和交易量不断扩容。Wi 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总额已达到24301.23亿元。而随着金融租赁市场的蓬勃发展,金融租赁公司对于资金的需求也愈加旺盛,作为融资的新模式,金融租赁ABS的发展脚步也随之加快。

11月23日,“皖金2017年第二期租赁资产支持证券”公布发行结果,皖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为此次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起机构和委托人,中国外贸信托则担任此次资产支持证券的受托机构和发行人。发行结果显示,此次皖江金租发行的ABS总规模为18.87亿元,簿记建档配售总额为15.55亿元,票面利率为5.8%-6.7%。

今年以来,金融租赁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的ABS项目呈井喷之势,目前已有12单金融租赁ABS产品发行,发行总额为345.6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0%。而自2014年以来,市场上共发行23单金融租赁ABS产品,发行总额为579.05亿元。

皖江金租发行18.87亿元ABS

昨日(11月23日),“皖金2017年第二期租赁资产支持证券”公布发行结果,皖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为此次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起机构和委托人,中国外贸信托则担任此次资产支持证券的受托机构和发行人。发行结果显示,此次皖江金租发行的ABS总规模为18.87亿元,簿记建档配售总额为15.55亿元,票面利率为5.8%-6.7%。

从基础资产来看,该次资产支持证券的入池资产涉及发起机构皖江金租向21户承租人发放的26笔人民币租赁款。截至资产池初始起算日,入池资产的未偿本金余额为人民币18.87亿元。联合资信表示,按照皖江金租资产质量五级分类方法,本交易入池资产全部为皖江金租认定的正常类资产,入池资产质量良好。

公开信息显示,皖江金租是由中国银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第18家金融租赁公司,成立于2011年12月31日,由天津渤海租赁(000415,股吧)有限公司、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2016年12月份,皖江金租注册资本增至46亿元,在金融租赁行业中处于上游水平。

事实上,皖江金租在ABS市场上早已不是首次“试水”。2016年11月份,“皖金2016年第一期租赁资产支持证券”发行,发行总额为16.64亿元,次级占比17.37%;今年7月份,“皖金2017年第一期租赁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总额为29.72亿元,次级占比15.4%。上述资产支持证券均由皖江金租作为原始权益人。自去年至今,皖江金租发行资产支持证券总额超过65亿元。

联合资信出具的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皖江金租总资产为419.04亿元,负债合计360.57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58.47亿元。2017年1-6月份,皖江金租实现营业收入14.85亿元,利润总额4.08亿元,净利润3.06亿元,总资产收益率1.46%(年化),净资产收益率10.45%(年化)。截至2017年6月末,皖江金租资本充足率15.0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4.12%。

金融租赁ABS持续升温

从资产证券化的角度看,金融租赁资产证券化的起步速度较其他行业略晚。Wi nd数据显示,2014年9月份,首单金融租赁ABS“交融2014年第一期租赁资产支持证券”发行,发行规模为10.12亿元。不过,彼时金融租赁ABS业务并未实现大规模发展,2014年仅有2单金融租赁ABS产品发行,发行规模不足20亿元。

进入2016年,金融租赁ABS逐渐升温,全年发行产品6单,发行规模合计超过150亿元。而今年以来,金融租赁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的ABS项目更是呈井喷之势。自2014年以来,市场上共发行23单金融租赁ABS产品,发行总额为579.05亿元。而仅就今年以来,已有12单金融租赁ABS产品发行,发行总额为345.67亿元,占比59.68%。其中,单次发行规模最大的为今年2月份招银金融租赁作为原始权益人的“招金2017年第一期租赁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为56.36亿元,次级占比12.53%。

从目前发行的金融租赁ABS来看,其基础资产类型主要为租赁资产,流通场所主要为银行间市场。而从评级机构给出的债券评级来看,金融租赁ABS整体评级较高。A档产品评级多为AAA级,B档产品的评级也大多为AA+。

某券商机构业务负责人表示,对于金融租赁公司而言,金融租赁ABS可以帮助盘活存量,提高资金的流动性。因为金融租赁公司的资金主要来自银行间同业拆入、银行借贷,易出现短借长贷的资金期限不匹配问题,提高资金的流动性是其开展资产证券化较大的动力。另一方面,金融租赁公司受银监会监管,需要满足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的监管要求,通过资产支持证券实现出表,也利于金融租赁公司拓宽业务规模。随着金融租赁ABS在市场上得到认可,金融租赁公司的市场影响力将进一步增强。

事实上,金融租赁ABS的不断扩容与金融租赁行业近年来的发展密不可分。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已开业的金融租赁公司总数达66家(不含3家金融租赁专业子公司),注册资本接近两千亿元。仅就今年而言,已有10家金融租赁公司获批开业。伴随着行业的发展,预计今后金融租赁ABS规模将继续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