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渤海银行上市主要障碍已消除 增资扩股仍在推进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1-06 09:19: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渤海银行第三次增资扩股的参与方母公司中远海发的一则公告,引发出市场对于此次增资扩股事宜颇多传闻。传闻焦点有二:一是增资扩股方案未获监管通过;二是方案失败的主因是信托持股。然而,证券时报记者多方采访核实,上述两点均与事实不符。

记者了解的最新情况为,渤海银行此次增资扩股仍在推动中,监管尚未给予否定。而困扰渤海银行上市多年的信托持股问题,也已处理完毕。

增资扩股

仍需相关许可证

银监会相关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银监会正根据有关规定履行必要的审核程序,渤海银行仍需进行相关许可证的申请。”对于是何种许可证,上述人士并未给予回复。

监管人士的回复,也澄清了上述传闻。

那么,传闻究竟因何而起?近日,上市公司中远海发发布公告,其全资子公司中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投资”)参与渤海银行第三次增资扩股事项仍未获得银监会批准,根据双方签订的《渤海银行第三次增资意向书》约定,中海投资暂无需履行现金出资义务。

上述公告中的两大关键信息,即“仍未获得银监会批准”及“暂无需履行现金出资义务”,令不少市场人士产生疑惑,因为从中远海发此前首次公告表示参与渤海银行增资扩股至今,已过去近半年,尚未获得通过。而公告一发布,市场上便出现“渤海银行增资扩股被否”、“渤海银行增资扩股受挫”等传闻。

证券时报记者随后向渤海银行求证,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公告只是中远海发按照规定如期披露的一则进展,这并不代表渤海银行增资扩股无法完成,我们双方都在积极推进中。”

据了解,中海投资拟以约17.59亿元现金认购渤海银行5.84亿股普通股,占该行此次配股总额约11.72%,增资完成后,其持股比例为13.17%。中远海发表示,子公司中海投资作为股东参与此次渤海银行配股,不但可防止对渤海银行的持股大幅摊薄,还可分享渤海银行成长带来的收益。

具体方案为,渤海银行拟进行的增资扩股原则确定额度约为150.06亿元,将以每10股配3.45股的方式向该行所有股东进行配售,共增配49.8525亿股,配股价格为3.01元/股。

消除上市关键掣肘

渤海银行、广发银行、恒丰银行是国内目前仅剩的三家尚未上市的股份制银行。据记者了解,渤海银行已谋求上市多年,但迟迟未能修成正果,银行成立之初留下的隐患是阻碍上市的关键因素之一。

据了解,渤海银行2005年成立之时,创新地通过信托计划方式引入了近200名信托股东,合计持股10%。然而,按照证监会相关规定,企业上市前存在信托计划持股的,必须进行清理,否则不予放行。2011年前后,“清理信托股东”成为了渤海银行最为棘手的任务之一。

据悉,当年2/3的信托股东最终答应了转股,但仍有少数投资者迟迟不愿放手这“原始股”。

天津信托董事会秘书冉启文回应证券时报记者称,“我们的信托计划所持有的渤海银行股权已经全部清空。”对于最终交易完成时间,上述人士表示还需与相关负责人进行核实。

记者查到的公开信息显示,最近一笔相关股权转让交易发生于2017年6月23日。天津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标的为“渤海银行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项下信托财产”,交易价格为4230.8430万元。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困扰渤海银行多年的股权分散及信托持股问题终于得以解决,这意味着,该行的上市之路更进一步。

渤海银行2016年年报显示,该行维持多年的股东格局发生了微小变化。其中,该行第三大持股人中国远洋(601919,股吧)运输集团将持有的13.67%股份转至旗下“曾孙”公司中海投资。

股权第一次变更后,渤海银行股东为,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中海投资、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天津信托、天津商汇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股25%、19.99%、13.67%、11.67%、11.67%、10%、8%。

第二次股权变更即天津信托不再持有渤海银行股权。若渤海银行上述增资扩股方案最终获批,该行将迎来第三次股权调整。

渤海银行三季报显示,该行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0.78亿元。截至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达9909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