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大行抢滩住房租赁市场 建行启动“佛山模式”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1-03 10:05: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行抢滩住房租赁市场 建行启动“佛山模式”)

随着十九大报告明确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各地政府、企业、金融机构摩拳擦掌准备进入住房租赁市场。

11月2日,广东省住建厅、佛山市政府分别与建行广东省分行达成住房租赁战略合作,迈出了政银合作共同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建设的第一步。按照协议,建行将以为政府监管提供平台、为客户交易提供保障为目标,在未来5年从技术、资金、渠道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建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本次合作有三个特点:一是打造一种“政府主导推动、建行融资融智”的佛山模式,二是集成一个住房租赁平台服务系统,三是营造一种“租也挺美好”的住房文化氛围。

佛山等12个城市被住建部等九部委列为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建行佛山市分行行长米晋湘对记者表示,佛山制造业发达,外来人口占比较高,需要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据了解,2016年9月,具有国资背景的佛山市建鑫住房租赁有限公司成立,房屋租赁服务是其主营业务之一,其将采取购买、自建、租赁等多种方式获取房源并对外出租。昨日,建行向该公司发放了首笔住房租赁贷款。

建行广东省分行介入当地住房租赁市场的另一个方式,是为政府提供自己开发的住房租赁监测分析平台。目前,建行广东省分行与佛山市住建局已共同完成了佛山市租赁业务管理办法、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操作规则等规章制度设计,并搭建住房租赁监管及交易服务平台。

佛山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建行开发的佛山住房租赁服务平台由住房租赁监测分析平台、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政府公共住房服务平台、住房租赁服务共享平台、企业租赁服务管理平台五大系统组成,覆盖了地方政府在租赁市场管理、交易、运营方面的需求。

除佛山市政府外,武汉市房管局也联合建行打造武汉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并于近日上线。

除建行外,中行也在抓紧布局住房租赁业务。近日,中行厦门市分行与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合作。中行将在人房核验、交易撮合、信用评价、资金监管、租赁按揭、租赁融资、租赁保险等方面,综合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探索住房租赁金融创新。

建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透露,该行即将推动住房租赁网点转型,打造住房租赁金融中心,其辖下部分分支机构将作为租赁金融服务平台之一,为市民提供租赁社区综合金融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