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10月份信贷新增规模或回落至万亿元以下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1-03 10:05: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析人士认为,9月份央行外汇占款环比小幅转正,外汇占款的回升可能带动10月份M2同比继续回升至9.3%

(原标题:10月份信贷新增规模或回落至万亿元以下)

分析人士认为,9月份央行外汇占款环比小幅转正,外汇占款的回升可能带动10月份M2同比继续回升至9.3%

本报记者 傅苏颖“我国贷款投放有鲜明的季节性特征。每年10月份的贷款投放规模往往低于9月份。” 兴业银行(601166)、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同时,债券发行数据显示,10月份企业债融资规模可能较9月份有所下降。总体来看,10月份新增贷款规模可能为6100亿元,新增社融总量或在8700亿元左右。

相较于9月份银行信贷的超预期投放,机构纷纷认为,10月份一般较9月份存在季节性少增的特点。在具体的规模上,机构普遍认为,10月份信贷规模或回落至万亿元以下,但在具体的规模上仍存在一定的分歧,部分机构较为谨慎,认为10月份信贷规模或在5500亿元至7000亿元,也有部分比较乐观,认为10月份的信贷规模或在8000亿元,甚至超过9000亿元。不过,机构普遍认为,M2的同比增速或继续回升至9.3%。

在中信证券(600030)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看来,今年前9个月,银行新增信贷规模占去年全年投放的88%,客观上今年四季度将出现额度紧张的局面,但目前一些银行并非如此。对于10月份,预计信贷不会超季节性增长,新增总量或为5500亿元至6000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约500亿元至1000亿元。虽然一线城市受制于政策限制,“金九银十”风光不再,但按揭不会失速下降,仍然会有3500亿元至4000亿元的规模。企业贷款可能会有所下降,但并不意味实体经济需求明显转差,更多是季节性因素。

东北证券(000686)发布的研报认为,今年信贷融资需求较为强劲,一方面经济景气度较高,企业生产、投资活跃度均较前两年明显提高;另一方面,今年金融监管加强,部分非标融资转向表内信贷。预计10月份新增信贷为7000亿元。表内信贷在社融占比也在逐渐提高。预计10月份新增社会融资规模9200亿元左右。

但也有机构较为乐观。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0月份信贷一般较9月份季节性少增。按照积极性规律,平均约少增3600亿元。而10月份的地方债和信用债净融资额与9月份相差不大,边际上对信贷的影响有限。

鲁政委认为,M1方面,随着房地产销售增速的下降,10月份M1同比可能继续下滑至13.7%,较上月降低0.3个百分点。M2方面,9月份央行外汇占款环比小幅转正。外汇占款的回升可能带动10月份M2同比继续回升至9.3%。

诸建芳认为,10月份M2仍无明显变化。从历史数据来看,10月份通常为财政存款上缴月份,因此对基础货币有回笼的作用,同时信贷因季节性原因走低,M2增速将受到较大压力。但考虑到外汇占款已经出现明显回升,预计10月份的M2增速将较上月小幅下行至9.0%至9.1%。

东北证券称,9月份M2增速略微回升至9.2%。季末财政存款的投放是驱动M2小幅回升的主要因素。9月份、10月份外汇占款由负转正有所恢复,对M2形成支撑。10月份央行进行了较大规模的公开市场净投放,央行和存款性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应有所扩张,其他监管环境未发生变化,预计M2增速微升至9.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