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行做投贷联动还要懂这些?!谁将是下一个硅谷银行?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0-30 08:53: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赴上海、浙江等长三角地区调研时了解到,投贷联动首批试点银行纷纷“小步快跑”,在严控风险的同时,积极推进这一新兴业务模式。

话及至此,给各位普及一下什么是投贷联动?

所谓“投贷联动”,是指银行采用成立类似风险投资公司或基金的方式,对创新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并建立在严格的风险隔离基础上,以实现银行业的资本性资金早期介入。与此同时,还通过信贷投放等方式给企业提供另一种资金支持。

投贷联动“投”什么?

在上海调研期间,记者发现基因科技、运动传感器技术等这类在常人眼中颇为晦涩难懂的高科技、硬科技项目,最受银行青睐。在华瑞银行行长朱韬看来,这类项目才最为符合监管层推动投贷联动试点的初衷:

以科技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推动金融与技术的正向交互。

鹍远基因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张江立对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表示,鹍远基因于成立之初获得业内多位知名投资人的天使投资,并于2016年获得礼来亚洲基金领投的1.3亿人民币的A轮投资。但是,生物医药科技背景的创业公司,现有产品的量产推出、新技术的研发临床测试、以及相关产品申报CFDA等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传统信贷又较难介入,资金的需求更多依赖股权融资。

张江立说,“在进行B轮融资时,华瑞银行科创金融业务团队积极与我们团队接触,在充分了解了鹍远基因发展历史、管理团队、技术能力、目前经营状况、以及未来发展设想后,双方在业务合作模式上一拍即合。”

投贷联动试点推进的关键?

由于涉及投资问题,投贷联动无疑具有较大的风险。此前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商业银行天生就不具备投资DNA。因此,投贷联动试点,对于各试点银行的尽调能力、投后管理能力等都提出了巨大挑战。

另外,监管层还从多个方面防范和控制投贷联动业务风险,比如建立“防火墙”。在开展投贷联动业务时,试点机构投资功能子公司应当以自有资金向科创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不得使用负债资金、代理资金、受托资金以及其他任何形式的非自有资金。

朱韬告诉记者,传统信贷业务的尽调时间一般是7-10天,而华瑞银行科创金融业务的尽调时间平均在45天左右。“华瑞银行作为首批投贷联动试点银行,对该项目进行深入而全面的前期调研,从行业发展现状,到该公司技术的市场价值,并对其股权投资方、主要客户、下游医院等进行了多次深入访谈、实地调研等,对经营数据进行验证与核实。”

经过为期近三个月的行业调研和尽职调查,华瑞银行对鹍远基因的经营团队综合能力、业务模式可行性、核心技术价值、现金流创造能力、后续股权融资能力等方面进行了综合分析,对该项目进行专业化评审,最终为鹍远基因提供了人民币6000万元的“无抵押、免担保”的综合授信方案。债权融资配合股权融资将有助于鹍远基因进一步扩大研发,加快推进肿瘤诊断及个性化治疗相关新产品的上市。在给予鹍远基因债权资金支持的同时,华瑞银行也对企业的信贷资金流向、每月用款限额等做了明确,来降低可能引发的盲目急速扩张风险。

银行“成绩单”怎么样?

试点落地的一年多时间,各试点银行、试点地区以“小步快跑”的方式前进,且都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以上海和北京为例,上海方面,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上海辖内机构投贷联动贷款余额为46.5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78%;自2016年至2017年6月末,北京地区内部投贷联动累计发放贷款13.64亿元,服务企业120户;外部投贷联动累计发放贷款70.25亿元,服务企业253户。

前有实践成绩,后必有来者跃跃欲试。

浙江银监局表态称引导银行业积极稳妥开展科技金融创新试点工作,并向银监会积极争取投贷联动试点资格,引导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具有投资功能的子公司开展“股权投资”业务,用投资收益抵补贷款风险损失,为科创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另外,江苏、山东、广东等地亦有银行表态称积极争取第二批投贷联动试点资格。

银行跃跃欲试,皆有打造“中国版”硅谷银行的劲头。

谁将是下一个硅谷银行?

先来看看探索投贷联动的先驱——美国硅谷银行,其发放贷款和参与股权投资的客户不乏Twitter和Facebook这类全球众多知名科技企业。目前,硅谷银行已经发展为硅谷银行金融集团(SVB Financial Group),包括硅谷资本、硅谷证券、硅谷私人客户服务公司等多家子公司,形成了企业存贷款、资产评估、投资咨询、创业辅导为一体的金融服务链。其中,中小企业和风投基金提供贷款等金融服务项目的收入占了整个集团的70%左右。

“必须看到的是,美国有几千家银行,也只孕育了一家硅谷银行。一是投资业务不是银行的本源业务,二是客观上没有太多可投资的企业。”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直言,即便是在欧美发达市场,银行进入投资业务领域的监管都非常严格。因此,投贷联动业务注定是一个小众业务,不可能成为银行业务的“标配”。

曾刚指出,“中国版”硅谷银行大概率也是服务于有科技创新基础的国家级园区,为其中高科技企业提供服务的银行。除了地利优势,银行还必须具备其他要素:

一是懂得与股权投资机构合作;

二是积极培养自身投资基因;

三是加快开发适合科创企业的产品。除了融资服务,还可以为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而这些都是中资商业银行比较缺少的。

曾刚认为,要成为“中国版”硅谷银行绝非易事。“可以说,中国大多数的银行都没有投贷联动业务方面的条件,所以不能盲目跟风,必须有序推进、避免潜在风险。”预计接下来监管部门仍然只会在局部地区、个别银行开展试点,通过信贷和投资互动,扶持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