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连续六天8400亿净投放结束 未来资金面或保持紧平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伴随着连日净投放,多位交易员均表示,感觉近期资金面相对宽松。“大行都在出钱,近期短期资金非常多,隔夜管饱,很容易借到钱。”前述农商行交易员称。

10月25日,央行进行1600亿逆回购操作,当日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结束了连续6天的大额净投放。

“今天资金面相对稍微紧一点。虽然今天也投了,但是大家都预期之后投放可能变少。”一位华中地区农商行交易员称。

Wi nd数据显示,当日资金价格多数上涨。7天SHIBOR涨2.51BP报2.8594%;DR007涨14.41BP报2.9286%。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当日资金面相对偏紧与零净投放有关。

分析人士认为,税期将过,央行立即结束公开市场净投放,无意释放过多流动性。根据近期金融监管趋严的表态,未来流动性或中性偏紧。

“今年资金面整体中性偏紧,未来两个月情况应该类似8、9月,流动性特点就是偶尔紧一下,整体适度。”一位华北地区基金交易员表示。

结束连日净投放

10月25日,央行进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6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零投放零回笼。

在此之前,央行已经连续6日净投放。具体而言,24日央行开展2500亿逆回购,净投放1400亿;23日开展2000亿逆回购,净投放1400亿;20日开展800亿逆回购,净投放600亿;19日开展1400亿逆回购,净投放1000亿;18日开展3000亿逆回购,净投放2700亿;17日开展1900亿逆回购,净投放1300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Wi nd统计,连续6日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净投放量高达8400亿元,超出市场预期。

2017年央行连续大幅净投放仅出现过三次,其中1月份主要是为了平滑春节效应;7月中下旬的投放与缴税因素对资金面施压有关。兴业银行(601166,股吧)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本次净投放时点明显提前,并且出现在资金利率下行阶段,体现央行操作前瞻性有所凸显。纳税申报截止日为10月23日,但央行从18日起便考虑税期因素。

伴随着连日净投放,多位交易员均表示,感觉近期资金面相对宽松。“大行都在出钱,近期短期资金非常多,隔夜管饱,很容易借到钱。因为市场上钱相对较多,最近工作比较轻松。”前述农商行交易员称。

一位北京地区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近期资金面比预期松。近期因面临缴准和三季度缴税,之前预期的是近一周资金面会比较紧。但因央行提前予以大额、超量净投放(之前月末央行也会对冲缴税期间流动性的回笼,但时间点没有那么提前,另一方面投放幅度也没有近期这么大),有效安抚了市场情绪。

资金价格方面,一般月底会出现抬升,不过近期整体处于相对平稳的水平,7天SHIBOR整体在2.84%左右。

“今天主要在借跨月资金,比前几天稍贵,但比前几个月便宜不少。”前述农商行交易员称,“今天借7天、14天的都有。7天还限价之内,基本都是3.44%,14天价格基本都在加权左右。”

未来资金面保持紧平衡

短期来看,随着税期将结束,10月内流动性宽松是必然。明明认为,基于此前大量净投放,即便此后不开展任何逆回购操作,10月仍然有大额流动性净投放,月内流动性水平将保持宽松。

“10月整体流动性相对宽松,因为仅剩3个工作日。”前述农商行交易员直言。

对于未来资金面状况,多位分析人士均判断为中性偏紧。

前述基金交易员称,未来资金面,短期来看,直至本月底,市场流动性会相对充裕,但不会过度宽松,毕竟央行关于抑制债市加杠杆行为的态度犹在。

兴业研究认为,考虑到当下逆回购余额已经达到1万亿元的隐性上限,未来央行逆回购余额很难继续往上突破;净投放的资金已基本可覆盖缴税因素所带来的流动性缺口;叠加当下资金利率水平已经达到了利率波动运行下限,不应对未来流动性放松警惕。

明明称,未来资金面可能仍是中性偏紧。首先资金到期压力较大;同时货币政策仍维持稳健中性,金融去杠杆仍将推进;此外,前三季度财政赤字规模占全年财政赤字预算比例超往年同期水平,四季度财政支出受到掣肘,11、12两月流动性将有边际收紧之势。对债市而言,流动性的紧平衡将使得债市仍保持震荡行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