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中国银行业:直面挑战 涅槃重生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7-10-23 08:55: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关注证券之星旗下官方公众号【家庭财富红宝书】(微信号:zqzxjtcfhbs),精选投资资讯,传递家庭财富管理技能。

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利润增速下滑、资产不良率上升冲击着整个中国银行业。与此同时,还面临新型金融生态蓬勃发展所带来的压力。可喜的是,直面多重挑战,五年来中国银行业已适应了“新常态”。

党的十九大正式召开,中国银行业将以全新姿态走向未来的五年,而迈开新步伐的底气则来自于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间的淬炼。

作为中国金融业中流砥柱的中国银行业,在过往的五年中一路走来并不容易,也取得了耀眼的成绩。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资产总额为232.3万亿元,同比增长15.8%。在银行业资产和负债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银行业信贷资产质量也保持总体平稳。

经历冲击、直面挑战,银行纷纷开启以转型进一步带动深化改革和创新之路。砥砺奋进五年,中国银行业正在努力为自己打开新的篇章,犹如涅槃重生。

直面挑战适应新常态

从2011年的36.34%锐减到2015年的2.43%,银行利润增速连续5年下滑。尽管2016年银行业利润增速小幅回升至4%,但相较于往昔动辄就是两位数的增幅明显逊色很多。

造成净利润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净息差收窄以及拨备计提力度的加大。这也意味着,过去几十年来银行靠净息差“躺着赚钱的日子”结束了。

比利润增速下滑更为严酷的现实是,商业银行不良率的攀升。从2013年第三季度开始,银行告别了过去多年不良的“双降”态势,不良率和不良额大幅回升。自2012年初以来,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额已经连续4年上升,而不良贷款率也已连续3年上升。

根据普华永道提供的数据,截至去年年底,27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67%,同比增加0.06%;同期,不良贷款余额达到11541.11亿元,同比上升16.8%。“2017年,各大上市银行会继续加大处理不良贷款的力度,然而资产质量可能会继续恶化,这两方面因素会互相抵消。今年不良贷款率有可能继续上升,但上升幅度大约为5至10个基点。”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业及资本市场主管合伙人梁国威表示。

平安银行(000001,股吧)行长邵平曾表示银行业现在是腹背受敌:银行业利润增速断崖式下跌,只用了短短四年就从30%多的高增长到接近零增长,惊心动魄;比利润增速下滑更为严重的是商业银行不良率的攀升;银行新增资产投放也面临着问题;地方政府担保的信用债开始爆发风险等。

虽然中国银行业在净利润和不良资产两方面承压,但经营方面的收入结构却得到改善。上市银行的盈利模式转型效果在2016年进一步体现,非息收入的占比进一步提高。2016年,所有上市银行的手续费收入占利息及手续费收入的比重均有所上升。尤其是股份制商业银行,手续费、佣金收入和其他非利息收入的占比加在一起已接近所有营业收入的1/3。

“过去几年来,利润大幅下滑、不良资产上升等一系列问题对银行业的冲击巨大。不过可喜的是,国内商业银行都已逐渐适应这种"新常态",努力谋求新的发展模式和盈利模式,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积极拥抱金融科技时代

在适应“新常态”的过去5年间,银行业积极地求新求变。

“一方面,大的经济环境发生变化催促着银行业适应新环境;另一方面,近些年国内互联网 金融的迅速崛起的确给传统银行业造成了巨大冲击并形成压力,这也成了银行加速改革和创新的催化剂。”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中心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随着金融科技时代的到来,商业银行已从原先的被动应对进化至主动拥抱甚至逐步“领跑”的状态。如今,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再到微信银行、直销银行等多渠道线上服务已成为各家商业银行的标配,部分商业银行还试水搭建了一体化金融电商平台,用以拓展服务场景和半径。

与此同时,各家银行智能机器人悉数亮相,指纹识别、人脸识别技术快速发展。互联网科技与智能自助设备的运用,使银行开始向轻型化运营与智能化服务转型。可以说,商业银行对于金融科技的应用已渗透到包括资产端、资金端及过程中的风控、支付清算等全流程各个业务环节,甚至带来了一些业务场景的重大变革。

比如,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在2016年12月推出了行业中首家智能投 顾服务——摩羯智投,这是在招行管理的5.4万亿元的零售客户总资产、2.3万亿的理财资产管理规模以及9.4万亿的金融资产托管规模下延展出来的。以大数据为“桨”,通过AI自我学习积累经验,利用深度神经网络,模拟人脑的机制判断,运用大数据提升风险甄别、监测、核算和定价能力,帮助客户进行理财。据了解,到今年8月1日,摩羯智投已成长为国内最大的智能投 顾,规模突破50亿元。

8月份,平安银行也发布了其口袋银行升级版4.0,将旗下信用卡、理财投资、支付等服务整合到一个手机银行,并加入了人工智能、模式识别等能力。目前,平安银行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及区块链等领域已取得了不少成果。截至2017年6月30日,该行的专利申请数高达1458项,人脸识别技术准确率达99.8%,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已被应用于200多个集团内外部场景中。

如今,各家商业银行在技术研发及创新方面的投入可谓是不遗余力。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年度科技投入达到1135亿元。目前,工行在总行已成立了七大创新实验室,包括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生物识别、大数据和互联网 金融,七大实验室中有近500人在从事前沿技术研究;建行历时6年自行研发的“新一代”核心系统日前宣布实现收官,营造了以金融生态圈为重点的多功能平台,重构了企业现金管理、托管、金融市场等数十个重要业务系统;招行更明确表示要举“洪荒之力”进行金融科技建设,该行每年在IT方面投入50亿元,已领先同业,且表示从今年开始,每年会将利润的1%投入金融创新和金融科技领域。

波士顿咨询公司近日发布的《智慧运营,银行业竞争的下一个决胜之地》研究报告指出,中国银行业的运营优化正从“集中化”向“精益化”和“智慧化”阶段迈进,早日起步的银行将通过转型,在成本节约和销售潜能释放方面创造巨大的价值。

借“一带一路”推进国际化

所谓危机即转机,在传统商业银行面临各种挑战的同时,过去的五年中力求突破,全球化的进程提速彰显出中国银行业逐步增加的竞争力。而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落实,也为银行业“走出去”带来全新的契机。

自2013年秋天习 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该倡议获得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与响应,各领域建设快速推进,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带动了沿线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举世瞩目。特别是今年5月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更标志着“一带一路”建设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作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我国银行业主动设点、布局,借助银团贷款、产业基金、对外承包工程贷款等多样化的金融工具,加大与国际金融机构合作,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构建立体式风险防控机制,不断创新性地为世界经济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并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共荣提出了充满智慧的“中国方案”。

截至2016年末,约22家中资银行在全球63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了1353家海外分支机构,其中五家大型商业银行的海外机构数约为1279家。尽管与国外大型银行相比仍然存在显著差距,但在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一带一路”倡议纵深发展等契机下,中国银行业的国际化经营能力不断提升,并呈现出一些新的发展特征。

以工商银行为例,截至去年底,该行已在4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12家机构,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18个国家和地区设有127家分支机构。在产品体系方面,工商银行建立了包括25大类金融服务的跨境业务体系;在境外基础设施项目方面,累计支持了电力、资源、电信、交通、基建等领域的近300个项目,承贷金额近800亿美元。下一步,工商银行要继续发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服务优势,提升国际化、专业化服务能力,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持。

中国银行的海外机构网络也快速铺开,初步构建起了分布合理、功能齐全的服务体系,有利于更好地为境内外客户提供全球一体化的金融服务。2016年以来,中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战略重点地区的竞争力也得到大幅提升,目前,中行海外机构已覆盖“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初步实现了中行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的目标。

农业银行方面,在2015年就根据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规划,制定了《中国农业银行落实“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意见》,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画好“规划图”、“施工图”、“作战图”、“火线图”,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农行落地。服务重点上,将“一带一路”国际农业合作和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投资合作、经贸合作等客户和项目作为支持重点;政策配套上,统筹做好机构布局、客户拓展、产品创新、制度流程等政策安排,不断提升客户响应度和服务效能;资源保障上,着力将财务、信贷、资本、人力等经营资源向“一带一路”倾斜。

除了大型银行以外,中小银行也积极致力于“一带一路”金融创新。以广发银行为例,该行创新推出了跨境人民币及外币资金池、个性化保函、外汇储备委托贷款、风参直贷等多种金融产品。此外,该行还积极跟进自贸区政策变化,利用自贸区分行孵化创新业务案例,逐步复制推广到其他分行,为客户提供更全面优质的金融服务方案。

“进入2017年,全球经济、金融市场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中国银行业的国际化仍将面临复杂的经营环境。但"危"中有"机",随着中国国际地位提升、"一带一路"等倡议的推进以及人民币国际化加快等,银行国际化的时机和条件也更趋成熟。在这一系列"危"与"机"中,中国银行业的国际化将逐步从此前的规模扩张阶段进入到纵深发展阶段。”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指出,“一方面,中国银行业海外布局将更加理性,设立方式趋于多样化;另一方面,境外业务结构更加完善,收入来源趋于多元化。另外,海外经营风险更加复杂,管理方式趋于全方位。”

多渠道服务实体经济

无论是深化改革创新,还是大踏步走向国际化,过去五年以来,搏击于“危”与“机”之中的中国银行业始终坚守一条原则——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并持续提升服务力度。

工行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5年来,工行累计向实体经济投放贷款50万亿元,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支持实体经济薄弱环节;累计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7万亿元,主动减免小微企业服务费近250亿元,保持国内最大小微企业贷款银行地位;累计承销、发行各类债券规模近4万亿元,新增投资各类人民币债券约4万亿元,承销和投资规模均居国内市场首位,以非信贷融资方式帮助企业降成本。

建设银行2017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基础设施行业领域贷款余额32239亿元,占公司类贷款和垫款余额的50.78%。涉农贷款余额17225亿元,其中新农村建设贷款余额422亿元。同时,严格实施名单制管理,严控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造船五个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贷款余额,信贷结构不断优化。

而近年来银行业对中小企业重视度的提升以及对支持中小企业力度的加强,也更加体现了中国银行业对服务实体经济的努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邮储银行紧密结合国民经济薄弱环节发展需求,发挥网络、客户优势,积极服务“三农”、小微企业和社区,做基础金融服务的提供者、普惠金融的积极践行者。据统计,5年来,邮储银行累计发放个人经营性贷款超过2万亿元,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近4万亿元,帮助大量农户、小微企业解决了资金短缺困难。

近年来,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上海分行则将笔下的这个圆不断扩大,中小企业产品体系丰富,覆盖面广,现有五大门类22种产品,包括抵押类、科技类、投贷联动类、供应链类,以及互联网 金融类;融资额自100万至3000万元不等,年限最长可达10年。截至2017年8月,中小企业融资余额已达120亿元,客户数超2.2万户。

谈及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党的十九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开放日上谈到,银行业是实体经济主要资金来源,占到80%以上,从农业到制造业再到服务业,实体经济的各行业都是银行业服务和支持的对象。在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等方面,银行业也应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未来要继续做好服务实体经济工作,努力支持银行业向实体经济倾斜,重点支持普惠金融、小微企业融资、“三农”融资、脱贫攻坚方面的融资。同时,继续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安居工程等重大的公益性项目。银行业要更积极、更主动地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