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郭树清:中国银行业跻身全球最大银行体系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0-20 08:57: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在昨日的十九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讨论会上,十九大代表、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全面阐述了银行业过去5年的成就、当前存在的风险点,以及其对未来银行业发展的思考。他表示,过去5年中国银行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有目共睹,但也集聚了一些风险隐患,今年以来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银监会也深入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积极稳妥处置重点风险,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

5年成就显著

过去5年中国银行业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这不仅仅表现在银行综合实力的增强,也表现在整个行业结构的优化和监管能力的提升。

郭树清表示,5年来中国银行业改革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银行业综合实力持续增强。目前,银行业总资产达到240万亿元,是全世界最大的银行体系,比2012年末增长83.1%。按一级资本排名的全球前1000家大银行中,中资银行有126家,其中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位列前十名,并被金融稳定理事会纳入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

二是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提升,有力支持了国家重大战略和国民经济的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目前,基础设施行业贷款余额为23.8万亿元,比2012年末增长60.5%;小微企业贷款和涉农贷款余额都达到了30万亿元。

三是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着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交叉金融业务等重点领域信用风险,开展了专项整治和综合整治,果断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稳妥处置了多起重大风险事件。今年以来,在专项整治下,银行同业业务、理财业务增速均出现大幅放缓,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四是银行业改革开放全面推进,银行业机构种类更加丰富。继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完成海内外上市,实现股权多元化之后,越来越多的银行走上规范化股份制改造的道路,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规模和速度远超想象。

五是银行业监管能力显著提高,初步形成了与国际标准接轨的银行业审慎监管体系。积极履行金融稳定理事会和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成员职责,深度参与国际金融监管改革,在国际监管改革方案和标准制定中的话语权大大提升。

关注两大风险

加强从严监管

看到成绩的同时,郭树清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中国银行业存在主要风险点,并表示不能掉以轻心,要在防控银行业金融风险、治理银行业市场乱象方面继续加大力度。

郭树清在会上谈了当前银行业主要存在的两方面风险:从银行贷款来看,首先是信用风险。他表示,虽然借钱还钱天经地义,但在业务实践中,借钱不还,或是只还一部分的问题还是非常严重的。虽然现在我们银行业总体不良资产率1.9%是比较低的,但是各个机构的贷款分类管理水平是有差别的,所以需要不良贷款充分暴露,要加大处置力度,及时消化,利用我们的资本和拨备来吸收,这样才能使银行业保持健康的发展趋势。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银行业处置不良资产达9799亿元,比去年同期明显提升。不过,郭树清也表示,未来还可以继续加大处置力度,有效支持去产能和去杠杆。

中小银行流动性风险问题也是特别需要注意的。他表示,银监会会和包括央行在内的监管机构密切配合,研究制定相关措施和办法,以防范流动性风险。同时,金融监管部门还会协作防范跨领域和跨市场风险及外部风险。

“防范风险我们不能掉以轻心,还要继续加大力度。可以肯定的是,十九大后仍会加大风险管控,从今后整个趋势来看,金融监管会越来越严,银监会会严格执行法律、严格执行法规、严格执行纪律。”郭树清强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