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银监会:金融监管趋势会越来越严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0-20 08:56: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郭树清表示,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19日上午,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党的十九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开放日上表示,今后整个金融监管的趋势会越来越严,严格执行法律、严格执行法规、严格执行纪律。“银行业的前景是很好的,风险是可以化解的,矛盾是可以解决的,但是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和各方的共同配合,也希望得到大家的理解。”

郭树清表示,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一系列的决策和部署,作为银行业监管机构,在防范金融风险、治理银行业市场乱象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有综合性行动方案,也有专项行动方案,总体看来进展是符合预期的。

郭树清表示,按照问题导向原则,银监会今年确定同业、理财、表外三个重点领域。之所以确定这三个领域,郭树清表示,一个考虑是因为这三个领域覆盖了比较突出的风险点,比如,影子银行、交叉金融、房地产泡沫、地方政府债务等,同时还有与其相关的操作性风险,所以要集中精力整治。另一个考虑是,这些领域主要涉及资金空转,进行整治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比较小,不能否认一些特殊目的投资公司投向实体经济项目,但总体来说整治金融乱象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比较小。

郭树清介绍,银监会还坚持立查立改,严肃法律、法规和纪律,严格执法、执纪。从目前效果来看,同业资产规模、同业负债规模均比年初减少了两万多亿元。银行理财增速大幅下降,同业理财净减少,委托贷款增长持续放缓,特殊目的投资也大幅度下降,效果比较明显。银监会在加大监管行政处罚力度的同时,也督促商业银行开展自查,严格问责。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28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内部问责5.8万人次,保持了高压态势。“可以说,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但是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还需继续加大整治力度。”

另外,郭树清表示,银行业是实体经济主要资金来源,占到80%以上,从农业到制造业到服务业,实体经济的各行业都是银行业服务和支持的对象。在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等方面,银行业也应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当然,直接融资应当发挥更大的作用。目前从宏观来讲,直接融资比重太低,企业和项目的自有资本不足,也构成了银行业资金的风险。

在风险方面,郭树清认为,从银行贷款来看,首先是信用风险,在实际经济生活中、在业务实践中,常常发生借钱不还的问题,或者只还一部分本金,或者只还本金不还利息,这个问题还是非常的严重。

“虽然现在我们银行业总体不良资产率1.9%是比较低的,但是各个机构的贷款分类管理水平是有差别的”。为此,郭树清进一步表示,“需要不良贷款充分暴露,要加大处置力度,及时消化,利用资本和拨备来吸收,这样才能使银行业保持健康的发展趋势”。

最后,郭树清认为,中小银行流动性风险问题也是特别需要注意的。他表示,“我们和人民银行及其他监管机构密切配合,研究制定了一些措施和办法,包括一些制度性的规定。同时还要防范其他方面风险,比如前面提到的房地产泡沫、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以及跨领域跨市场风险,外部冲击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