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零不良”之北京银行乌鲁木齐样本:规模“快增”与严格准入并行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0-20 08:55: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报记者 张 歆

年内存贷款规模纷纷破百亿元、表内贷款增长规模排名新疆第二位——北京银行(601169,股吧)乌鲁木齐分行在开业后的两年半时间内完成了多数同业五、六年才可实现的目标。尤为难得的是,在资产规模飞速发展的同时,该行的资产质量始终保持“零不良”。

“北京银行乌鲁木齐分行的风控依托于总行的支持,也贯彻了总行的标准”,北京银行乌鲁木齐分行行长张永利在回应《证券日报》记者“零不良”秘籍时表示,“第一,把好准入关。北京银行的新增贷款在服务实体经济时的行业选择上,侧重于高科技企业、文创企业;第二,北京银行坚持银政企三方合作,与两个开发区进行密切合作;第三,我们与国资背景的企业和担保公司等合作,批量化运作,这样确保了增长的速度快且风险低。”

2015年1月份,北京银行将第11家异地分行落地乌鲁木齐,成为第一家进入新疆跨区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分支机构。2016年8月份,北京银行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别签署了额度为1000亿元和500亿元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新疆地区作为业务发展的重点区域,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提供融资授信、现金管理、债券承销、国际结算及贸易融资等综合金融服务,大力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银行乌鲁木齐分行高度重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为提高小微金融服务效率,乌鲁木齐分行成立了中小企业部,专营小微融资,大力拓展500万元以下小微授信客户,通过打造“小巨人”品牌,发展“网速贷”、“短贷宝”等特色创新产品,推动小微金融业务的快速发展。

上半年,乌鲁木齐分行小微贷款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6月末小微贷款余额24.8亿元,较年初新增16.8亿元,增幅达210%,小微贷款余额占比达分行全部贷款的26%,新增占比达到全部新增贷款占比的33.6%,超额完成“三个不低于”的政策要求,在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方面,切实落到了实处,成为乌鲁木齐入疆银行支持中小企业最有力的银行。

针对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高新技术产业战略基地和科技新城区的特点,北京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在该区域成立了疆内首家科技特色支行——北京路支行;为打通银行个人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社区居民提供更贴心的金融服务和社区服务,该分行成立了中山路社区支行;针对乌鲁木齐市水区自治区级文化产业基地落户该区的特点,该分行将在辖内成立疆内首家南湖路文化特色支行;未来,针对区域特点,北京银行乌鲁木齐分行还将打造疆内首家友好路惠民特色支行和分行营业部绿色金融品牌。

此外,乌鲁木齐分行于今年年初提出“三个一百”(即年内存款规模突破一百亿元、贷款规模突破一百亿元、表外业务规模突破一百亿元)的战略发展目标,持续提升北京银行影响力。

在新疆区域内,北京银行贷款增幅位居全部银行业金融机构第一;贷款增量占比达到全部银行业金融机构增量的5.58%(不含政策性银行),其中对公贷款增量市场占比排名第六,已成为新疆金融市场上的生力军。

持续为新疆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新能源、新科技的改造升级等发放贷款40余亿元,为乌鲁木齐市重点企业授信80亿元,为经开区和高新区建设发展提供300亿元资金支持,授信主要投向疆内城市基础设施、交通、开发区园区、老城区改造、旅游投资等方面的项目建设。

同时,乌鲁木齐分行今年通过产业基金、总行直投、理财等新型金融产品,为新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综合治理、旅游等重点项目办理各类表外业务融资累计达到63亿元,其中产业基金、投资银行类融资业务32亿元,金融市场等表外方式融资31亿元。尤其在产业基金方式融资方面,取得了较大的突破。当前北京银行已为乌鲁木齐、昌吉、哈密、阿勒泰、伊犁等五个地州市的城市综合治理、保障性住房建设、老城区改造项目、旅游项目建设批复产业基金超过20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