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行放款慢 过桥资金年化利率达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关注证券之星旗下官方公众号【家庭财富红宝书】(微信号:zqzxjtcfhbs),精选投资资讯,传递家庭财富管理技能。

据记者多方了解,就按揭延迟放款,开发商现金回笼难的情况,目前市场上出现了多种“解决方案”。其一,银行直接寻求委托贷款;其二,兴起了按揭过桥贷款市场。

房企融资难,现金流承压,紧觅出路。

“来找我们的房地产企业和银行都有,按揭贷款银行已经审批过了,但放款还有好几个月时间,我们先把钱付给房地产公司,年化利率一般在10%左右,当然还有更高的。”某资产管理公司业务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据该业务员介绍,特别是对于上市房企,今年现金回流的压力较大,在住宅销售完成的前提下,付款环节不落地,财务报表依然承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多名银行对公和同业板块人士,大部分金融机构对房地产相关融资持谨慎态度,基本只能做表内开发贷,同业和理财资金对接,理论上均要求四证齐全。这也导致今年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中,贷款的增速要远高于过去两年。

某城商行对公人士透露,其所在分部今年上报总行的项目中,只有不到一半顺利出账,其中被否的项目除了价格原因,更多是因为“涉房”:因合规考虑未能出账。“我们很多申请的客户是一家开发商的建材供应商,本来在我们这样的城商行融资的价格就很高了,一年的净利润要达到多少才能接受7%的银行融资成本?”

银行理财资金投资相关资产也处于低谷。

某股份行资管部人士称:“房地产过桥贷这种今年几乎没怎么投,要求四证齐全,那基本就做表内开发贷了。”另有某华南股份行资管部人士表示,审批上虽然没有“一刀切”,但涉房项目过审明显收紧。

银行零售业务方面,尽管今年按揭贷款仍是银行贷款增长的重要动力,但增速明显放缓。

25家上市银行半年报显示,按揭贷款总额总计涨幅为10.89%,而去年全年的增幅为35%。微观层面,分支行按揭贷款额度紧张,且放款速度缓慢,商业贷款从批复到放款可达3个月,公积金贷款可达半年。

可见的是,全国一二线城市的房贷利率基本告别基准下浮,首套房利率上浮基准10%已成常态。在这种情况下,烦恼是住户(特别是置换、改善住房的住户),更是房地产开发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就按揭延迟放款,开发商现金回笼难的情况,目前市场上出现了多种“解决方案”。其一,银行直接寻求委托贷款。根据长三角某城商行的做法,出资人委托该银行贷款给开发商进行项目建设,出资人的风控手段主要包括章证共管,预售资金监管账户加留印鉴章等,并将应收售房尾款质押作为增信;其二,兴起了按揭过桥贷款市场。过桥资金的来源除了银行,市场上的类金融资管公司和央企、国企也是重要出资人。

上述资管公司业务人士表示:“对我们来说,风控问题不大,一个是银行的按揭批过了,只要控制好账户就没问题;我们的优势就是不直接受金融监管政策的影响。房企的需求还是很大的。”该人士同时透露,此前某知名开发商曾来洽谈合作,低于市场平均利率的过桥资金价格也有8%。“其实是一个资产池,滚动的,期限多在3个月到半年。”

种种迹象表明,房地产融资紧箍咒下,亦有银行尝试重启暂停的房地产相关业务,某银行内部已经点名恢复开办租赁房业务和对接个贷的住房去库存业务,另有区域性银行人士也透露,行内高层拟在合规前提下重新推动房地产相关项目落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