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上海银行业服务经济新动能报告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0-12 09:08: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贷联动贷款接近50亿、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规模突破千亿、小微贷款余额破1.25万亿、2017年上半年制造业贷款增量为去年同期的2.3倍、交通运输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新增贷款“由降转升”……协同地方和企业发展,上海银行业服务经济新动能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

⊙见习记者 刘飞 ○编辑 陈羽

投贷联动贷款接近50亿、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规模突破千亿、小微贷款余额破1.25万亿、2017年上半年制造业贷款增量为去年同期的2.3倍、交通运输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新增贷款“由降转升”……协同地方和企业发展,上海银行业服务经济新动能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

“同业、理财大幅压缩,脱实向虚势头得到遏制,上海银行业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加强。”上海银监局副局长蔡莹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6月末沪上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6.5万亿元,同比增长14.5%,该增速比银行业资产增速高了7.6个百分点。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两者相互促进。如今,上海银行业跨周期管理能力得到检验,6月末不良贷款率为0.59%,创近四年来新低。

助实体、防风险相得益彰

上海银行业在提升支持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上,更加注重供给侧的存量重组、增量优化、动能转换,经济结构正发生着可喜的转变。

上半年,上海全辖制造业贷款新增440.35亿元,增量为去年同期的2.3倍。其中交通运输业、公共设施管理业上半年新增贷款“由降转升”,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479亿元和282亿元。

“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和新能源行业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集中行业,合计贷款占比达78.81%。”蔡莹介绍,6月末,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1035亿元,同比增长33.67%;其中生物行业较年初增长较快,增速达到48.79%。

同时,上海自贸区银行业改革创新效应不断放大。“自贸区银行业务创新监管互动机制”创设以来,累计收到机构创新试点项目50余项,已落地32项,其中通过互动机制开展的贷款创新业务金额近800亿元。

当更多金融活水流入实体经济的同时,也反过来促进金融回归本源,有效防控风险。截至6月末,上海银行业资产总额14.3万亿元,同比增长6.9%;各项贷款余额6.5万亿元,同比增长14.5%;各项存款余额9.2万亿元,同比增长10.1%。

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要求,上海银行业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重点任务,成为商业银行健康发展之样本。

建立商业可持续普惠金融

众所周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世界性难题,协同地方、银行、企业,坚持商业可持续原则,发展普惠金融成为破解难题的一把“金钥匙”。

银税互动就是商业可持续发展的典型案例,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在上海银税互动服务平台快速完成贷款申请。这使企业得到方便快捷的同时,银行能够“以税定贷、以税管贷”,同时反哺税收,达到“以贷促税、以税促信”的效果,银、企、税三者互促互进,相辅相成。

“目前上海已有46家银行加入了银税互动合作队伍。”据上海银监局巡视员张光平介绍,截至6月末,上海辖内银行各类银税合作产品项下贷款余额超过100亿元,为小微企业节约利息成本及抵押、担保费用约1400万元。

同时,银税互动还将与中小微企业政策融资担保基金结合起来,后者为企业提供贷款本金80%的政府基金担保。今年1至7月,该担保基金对各银行推介的贷款项目的新增担保金额为33.81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上海市还设置了信贷风险补偿财政专项资金,为信贷资金投向小微、科技企业“保驾护航”,如对科技信贷不良贷款率3%至5%部分的不良贷款净损失,补偿50%,资金由市区两级政府按照35:65的比例承担。此外,还对小微信贷设置奖励。目前对76家银行奖励资金达2.44亿元。

然而,获得贷款仅是满足小微企业贷款的第一步。在实际经营中,企业会面临经营收入回款期与贷款偿还期不匹配的情况,为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带来困扰。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的小微“连连贷”、南京银行上海分行的“鑫转贷”、上海农商银行首推涉农专项资金“循环贷”……这一系列无还本续贷产品,为小微企业免除了高利“过桥贷”的资金压力。

系列举措成效凸显。蔡莹介绍,截至2017年7月末,在沪银行类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52亿元,同比增幅为20.26%;小微企业贷款户数27.71万户,比去年同期增加8.67万户;法人银行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94.27%。

投贷联动“托举”科创之城

从“房变钱”转为“纸变钱”,这是上海银监局局长韩沂为科创企业“量身定制”的融资模式,旨在提高知识产权的融资能力,盘活科研成果,促进知识与资本的融合。

最新发布的《上海银行业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行动方案(2017-2020年)》(下称《行动方案》)显示,预计到2020年末,上海辖内科技型贷款企业将达8000家,贷款余额达到2700亿元。

经营模式也从“单干户”转为“合作社”。韩沂要求,金融机构服务科创企业要与多种类型的经济组织合作,共同参与风险分担和利益分享。

或外部选择与VC/PE合作,或内部通过集团内具有投资功能的子公司联动,投贷联动业务通过股债结合的方式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和空间。

2016年五大地区十家银行首批入围投贷联动试点范围,其中沪上就有上海银行、上海华瑞银行和浦发硅谷银行等三家银行纳入了试点范围。

试点一年多来,投贷联动探索成绩斐然。截至今年6月末,上海辖内机构投贷联动贷款余额为46.5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78%。

2016年末,上海银监局抽样82家开展选择权投贷联动业务的企业进行分析。结果显示,企业平均总资产增长46.7%,平均净资产增长37.51%;员工平均人数增长14.89%;平均经营收入增长124.24%,在原先没有产生盈利的企业中,近60%企业经营收入增加,且部分企业扭亏为盈。

这为上海银监局加速布局投贷联动业务提供了信心。《行动方案》称,预计到2020年末,投贷联动贷款余额将达到200亿元左右,服务客户数超1000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