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行业四季度加码普惠金融成趋势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0-12 09:07: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关注证券之星旗下官方公众号【家庭财富红宝书】(微信号:zqzxjtcfhbs),精选投资资讯,传递家庭财富管理技能。
 

⊙见习记者 魏倩 ○编辑 陈羽

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将于明年实施,银行四季度的信贷策略是否会有所调整?上证报记者从各大银行了解到,加码普惠金融将成为四季度银行信贷投放的趋势。

加码普惠金融将成趋势

“刚开了动员大会,鼓励我们开展普惠金融业务。”某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发展普惠金融将是各银行四季度的重要工作,包括信贷投放。这既有政策引导的外生因素,也是银行的内生动力。

“这次定向降准预留了时间窗口,预计四季度银行机构将会加大投放,以满足定向降准的考核标准。”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首席研究员温斌告诉记者。

一些银行已经行动起来。上述银行人士透露,为满足考核标准,该行甚至采取普惠金融“补贴”模式来进行激励。在信贷投放达到一定规模比例后,新增的信贷规模,比如10亿元授信中,若有2亿元投向小微企业,总行将会追加2亿元予以支持。

今年以来,在多重政策引导下,银行将普惠金融列为重点工作,效果正逐步显现。近期,有多家银行宣布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

上证报记者获悉,某大行华东地区的分行已将小微企业部直接翻牌为普惠金融事业部,牵头负责所有相关业务。“目前已经出了一个行动草案,准备今年四季度开始部署,明年作为一个重要方向,全面落实。”该行人士表示,支持普惠金融要循序渐进。

股份行城商行劲头更足

记者注意到,对于此次定向降准的考核标准,今年有不少银行已经享受了第一档的定向降准优惠。

从今年25家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的存款准备金率来看,交通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三大行,以及光大银行、华夏银行等股份行已符合第一档标准。此外,还有不少城商行已满足第二档定向降准并享受了优惠,如北京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等。而两家非县域农商行无锡银行和吴江银行也享受了第二档优惠。

享受优惠的部分原因是这些银行早已将小微企业及科创企业作为信贷重点投放对象。

记者获得的某城商行最新数据显示,该行上海分行今年前8个月的对公业务表内有效投放中,小企业和科创企业有效投放已占近六成。

相较五大行而言,股份行和城商行对降准的敏感度更高,尤其是在今年去杠杆、严监管背景下,这些银行“缩表”之后,对资金的需求更大。因此,将四季度的信贷投放向普惠金融倾斜,以此来满足考核标准的要求,股份行和城商行自然动力十足。

“降准对股份行和城商行来说,能够获得最低成本的资金。”上述银行人士表示,过去这些银行资金来源大多是同业拆借,一般成本在4.5%左右,而降准所释放出的资金成本相当于存款利率,不到拆借资金利率的一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