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中国平安成工行H股三股东 保险机构高比例揽进银行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几年来,银行忽然成为保险的“心头之爱”。四大国有银行中,有3家的“前十大普通股股东”中出现保险公司身影;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已有至少6家被保险机构高度持股,进入前十大股东行列。

“十一”国庆节黄金周“买买买”,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近期两次出手增持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

10月10日,据港交所信息,中国平安此前已持有工商银行H股股份,此次再次增持工商银行H股股份至6.04%,成为工商银行H股第三大股东。对此,中国平安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时表示,该项投资的资金来源是保险资金,属财务性投资。

近几年来,保险公司纷纷入手银行股权。或为战略持股,打造金融控股集团,或为获取银行高分红,并开展银保合作,银保渠道也成为部分转型“大零售”的商业银行的重要利润来源。

平安称增持工行为财务投资

经过数次股权交易和增持,中国平安已持有工商银行H股6.04%的股份,成为工商H股第三大股东,仅次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和淡马锡。

最近双方的交易细节为:10月6日,平安增持工行约1.41亿H股,每股平均价格为6.3738港元,总计耗资9.01亿港元(约7.6亿元人民币),持股量从5.88%增至6.04%。9月28日,平安增持工行约1.41亿股,平均股价5.7704港元,总计耗资约8.14亿港元(约合人民币6.88亿元)。此前9月22日,平安人寿通过二级市场买入596.2万股工商银行H股,平安共计持有工商银行H股的5%,触及举牌线。

10月10日,中国平安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时表示,中国平安看好中国银行业及工商银行的发展前景,且工行的分红率好,符合保险资金投资原则。该项投资的资金来源是保险资金,属财务性投资,将严格遵循财务投资原则。

根据工商银行中报,截至2017年6月末,工商银行H股股东中,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淡马锡【emasek Holdings (Private) Limited】、黑石(BlackRock, Inc.)分别持有工行H股9.98%、8.43%、5.94%的股份。中国平安已成为工行H股第三大股东。

从资本市场看,港股市场已成为平安最重要的投资标的之一。

今年8月,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平安海外投资这部分主要是香港股票,90%以上是在香港。

此外,陈德贤在公开场合表示,上半年中国平安618亿元的净投资收益中,有一半来自股权类投资的分红,而权益类投资中大部分都是通过港股通渠道购买的香港股票。

“我们先看行业,再从行业里面找1-2家管理上比较好的,采取重点投资。重点投资要对整个公司了解清楚,包括战略、执行力,公司文化、财务分析”,陈德贤说,做出投资决策后,与投资对象讨论通过增发、二级市场等方式投资。

今年前9个月,工行H股股价上涨近30%,达29.36%,工行A股上涨高达38.55%。“十一”期间,工行H股累计上涨10%,10月3日当日大涨7.93%,涨幅创下6年之最。

近期,平安在投资领域动作频频。

9月26日,平安集团在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时表示,关于东航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双方正在积极地进行研究和探讨。

9月22日,中国平安宣布与日本津村株式会社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交易总额约合273.22亿日元(约16亿元人民币),交易完成后,平安人寿将持有津村10%的股份,成为津村第一大股东。

多家保险机构成银行“二当家”

近几年来,银行忽然成为保险的“心头之爱”。

根据上市公司报告,四大国有银行中,有3家的“前十大普通股股东”中出现保险公司身影;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已有至少6家被保险机构高度持股,进入前十大股东行列。

究其原因,保险持股上市公司,或为战略持股,打造金融控股集团,或为获取银行高分红,并开展银保合作,银保渠道已成为部分转型“大零售”的商业银行的重要利润来源。

以保险为主的金控集团中,中国平安除了控股平安银行,作为集团的子公司存在,还财务投资工商银行。2016年8月,中国人寿以经过一笔233亿元的交易后持有广发银行43.686%的股权。中国人寿在其财报称,通过广发银行董事会对其财务和经营决策施加重大影响,将广发银行作为联营企业核算。

除此之外,大型保险公司作为机构投资者,则是以财务投资者的形象出现,表现在以保险产品的方式成为银行股东。

仍以四大行为例,截至2017年6月末,工商银行前十名普通股股东包括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两家保险公司管理的3只寿险产品;中国人寿通过管理的4只保险产品分别持有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的0.19%、0.09%、0.21%股份。安邦保险也通过所管理的两只产品持有中国银行0.12%股份。

对股份行而言,多家保险公司是股份行的前十大股东,甚至成为第二大股东。

根据中国人民保险集团的IPO招股说明书,截至2017年6月,中国人保是兴业银行的第二大股东,合计持有其12.90%的股份;人保财险是华夏银行的第二大股东,持有其19.99%的股份。2016年,兴业银行和华夏银行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7.28%和15.75%。

民生银行单一持股第一大股东为“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稳健型投资组合”,持股比例为6.49%。安邦保险是招商银行的第二大股东,持有10.72%股份。

持股比例直接或间接影响客户资源整合、交叉销售等。一位华南央企金融集团负责人表示,“股权比例会对下一步整合客户信息、建立统一的IT的架构、为客户提供一体化金融解决方案,加强交叉销售等都会有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