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独立部门调配独立资源多家银行设普惠金融部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0-10 09:00: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见习记者 魏倩 刘飞 记者 金嘉捷

○编辑 陈羽

日前,兴业银行正式发布《兴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实施方案》,在总行层面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

兴业银行表示,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为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创业创新群体、特殊人群、绿色金融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带来了新的机遇。

截至目前,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已相继落地实施。第二梯队的股份制银行中,除兴业银行外,上证报记者了解到部分股份行有相关计划,但尚无成型方案;也有股份行目前暂无设立计划。

在股份制银行中,兴业银行动作最快。随着《兴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实施方案》的发布,该行将在总行层面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承担全行普惠金融业务的牵头及组织推动等相关工作。“已经在着手实施了。”兴业银行相关人士告诉上证报记者。

“与传统金融相比,普惠金融的区别主要是服务对象不同,比如农民、城镇低收入、贫困人群等弱势群体,以及其他小微、科创企业等新兴群体。让银行将重心放到这些客户身上,成立专门的机构或者说设立业务条线与之相对应,能够更好地服务这部分群体。”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对记者表示。

截至目前,五大行总行的普惠金融事业部全部正式挂牌,正在筹备设立一级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对于股份制银行,目前来看监管层面并无强制性要求。在曾刚看来,如果银行主动选择改革,除了承担社会责任外,实际上也是考虑到自身发展的战略意义。

推进普惠金融的发展,有利于促进创业、创新和就业,能够为实体经济提供有效支持,防止“脱实向虚”。但为何要通过设立单独的事业部来开展业务呢?

曾刚解释道,普惠金融和其他业务混合开展时,银行基层员工或者分支机构会把有限的资源调配到回报更高的地方,而弱势群体难以获得金融服务支持。若银行通过内部独立部门运作,业务考核、资源配置、风险控制、人员都是专业配备,可以化解普惠金融和一般客户之间选择的两难境地。

“这其实是银行通过商业模式的改变,来促进普惠金融业务发展。”曾刚说,通过相对封闭的独立运行机制,能够保障资金、人力等资源更有效地投入普惠金融领域。

实际上,通过独立事业部制开展普惠金融业务,既利于监管层有的放矢制定政策促进普惠金融业务发展,也利于银行自身精细化管理。

曾刚表示,对银行自身来说,管理可以更精细化和专业化,将资源更好地用于普惠金融事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