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中银协:我国普惠金融发展存在三方面挑战

来源:新华网 2017-10-09 09:19: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记者李延霞)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日前表示,当前我国普惠金融发展面临如何保持商业可持续、金融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有待完善、金融消费者教育有待加强等三方面挑战。

潘光伟表示,我国普惠金融发展取得重大进展,但在推进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小微企业、“三农”、贫困人口等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对象面临缺信息、缺信用、缺担保等融资障碍,银行业为其提供服务成本高、风险大,内在动力不足。

“发展普惠金融不是"无偿献血""义务劳动",只有坚持商业可持续原则,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才能确保普惠金融发展可持续。”潘光伟说。

潘光伟还表示,普惠金融发展的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有待完善。信用信息碎片化分布,外部风险分担、补偿机制不健全,很多领域立法缺失或层级不足,一些抵质押融资创新缺乏配套机制。此外,长期积累的“刚性兑付”观念影响依然存在,金融消费者风险和责任意识有待增强。

对此,他建议,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普惠金融发展的外部环境,包括建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及风险补偿机制,建立健全普惠金融信用信息体系等。

“发展普惠金融不能仅靠银行机构单打独斗,需要发挥社会各部门、行业和领域的联动作用。特别是应注重优化企业的融资结构体系,打造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链。”潘光伟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