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新华社:发展电子支付不能简单地“去现金化”

来源:新华网 2017-10-09 09:17: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插在早市那堆土豆上的二维码支付标识,宣告电子支付又下一城……于是,在这个长假,许多人揣着一部手机就出门了。

提高支付效率、便利百姓生活、降低交易成本、减少现金使用风险……种种好处让电子支付方式在城市消费中渐成主流,稳步发展电子支付、减少现金使用也成大势所趋。

然而,必须看到,有少数地区和部分企业片面宣传无现金社会的概念,个别企业借高额补贴推广某种单一支付方式,甚至出现拒收现金的现象,这种简单地“去现金化”的做法,不符合中国实际,影响现金正常流通,损害部分消费者权益。

比如,在互联网基础设施薄弱、普及率低的经济欠发达和边远地区,大呼隆式地推进电子支付、过度“去现金化”,会增加这些地区经济活动的交易成本,让群众利益受损。

再比如,大多数老年人仍然习惯使用看得见、摸得着的现金。特别是在出行、购物、看病时,一到结账就看到个二维码,对老年人来说既不方便,也不安全。

我国幅员辽阔,地区差异大,城乡发展不平衡,消费支付需求多种多样,应尊重市场规律,保护各类消费者的选择权,鼓励发展多种支付方式,给群众保留多种支付选择。

发展电子支付不是要消灭现金,而是多一个选项。在电子支付体系建设过程中,要让民众更多了解电子支付结算方式的特点,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支付结算方式。

此外,更重要的是继续提高电子支付的安全性,尤其是深入研究解决电子支付发展中面临的诸多问题,比如与现行法规制度的适应性、防范计算机犯罪、隐私保护等,减少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处理好创新与稳定的关系,推动我国电子支付良性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