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地方“坏账银行”扎堆成立 不良债权价格渐攀升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0-09 09:13: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的挂牌进入一个小高潮。今年以来,已有18家地方AMC注册成立。此外,陕西、四川两地正在筹建第二家地方AMC。截至目前,已有包括省级AMC和地市级AMC在内的55家地方AMC注册成立。

地方AMC一直在吸引各类资本关注。不过,随着不良处置市场的参与者迅速增多,不良债权供不应求的格局日益凸显。

“许多新进入者几乎完全没有投资不良债权的经验,缺乏经验的投资者带来了这样的风险,既未能清理问题贷款,还会造成新的损失。”华融资产董事长赖小民近期表示,“他们的行为正在推高拍卖资产的价格,过去3年,新投资者带来的竞争将不良资产价格推升了至少10%。”

地方AMC已成立55家

谈及“坏账银行”,首先映入圈内人士脑海的,莫过于财政部1998年为剥离国有银行不良资产而成立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华融资产、信达资产、长城资产和东方资产。

不过在2014年7月,银监会批复了首批可在本省(市)范围内开展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业务的地方AMC,江苏、浙江、上海、安徽、广东5个省市一马当先。此后随着政策利好及不良资产规模的增长,地方AMC进入组建高峰期。

截至目前,已有55家地方AMC注册成立。仅今年以来,就有18家地方AMC完成工商登记。

此外,陕西省第二家省级AMC——长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也在筹建中;四川省发改革出台的《关于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也明确,将组建省内第二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

目前,我国每个省、直辖市都已成立自己的地方AMC,其中江苏、上海等13个省市已有两家地方AMC;广东、浙江、福建等五省则成立了3个地方AMC.

包括江苏资产、陕西金资、中原资产、河北资产在内的多家省级AMC,还在省内与地方政府共同成立地市级AMC,拓展业务领域。譬如陕西省首家地市级AMC“榆林金资”即由陕西金资与榆林市政府共同设立。

安徽省政府也在今年3月发文,要求全省各地市加快研究组建或充实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截至目前,安徽已有芜湖、亳州、铜陵、池州等多地挂牌设立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这些公司均是地方市政府与安徽国厚资产通过股权合作、委托经营等方式合作组建,部分区县也步入组建行列。

各路资金争先入股

从已开业的地方AMC股东结构看,地方国资多为主导方,包括地方财政、地方国企、地方金控集团等,甚至有不少是由地方国资全资持股。但也有不少地方AMC的股东中有民资股东、上市公司股东、四大AMC及传统金融机构的身影。

事实上,早在首批5家地方AMC中,就有民企股东的身影。其中,安徽国厚资产的民资持股比例约80%,安徽文峰集团董事长李厚文通过合肥博雅商贸、深圳朗润集团、芜湖厚实商贸三家企业合计控制安徽国厚资产55.8%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值得注意的是,安徽国厚资产注册地不在合肥,而在芜湖市一个镇政府办公楼里。

之后,湖北、吉林、宁夏、中原、河北、江西、西藏等地的地方AMC多有民资入股。其中,注册在西藏的海德资管,由民营上市公司海德股份全资持股。海德股份也成为第一只纯AMC概念股票。

除海德股份外,还有不少上市公司直接或由其母公司投资入股地方AMC。湖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还在今年3月披露的增资方案中明确表示,拟增加两家战略投资者股东,其中拟持有出资比例22.67%的意向投资者需至少控制一家A股上市公司。该公司最新股权结构显示,上市公司华闻传媒成功完成投资入股。

四大AMC也在积极参与到地方AMC的组建中。其中,东方资产不仅直接持有苏州AMC10%股权,还通过子公司“东兴投资”入股安徽国厚资产和宁夏顺亿资产,并通过孙公司“邦信资管”持有宁波AMC34%的股权。

此外,华融资产、信达资产、长城资产分别投资入股两家地方AMC.

地方AMC的传统金融机构股东中,以信托公司、券商、险企为主,主要原因在于这三类金融企业在通道业务及资金支持方面的作用。此外还有地方金交所、省联社参与个别地方AMC的发起设立。上海混沌投资、宏瓴资本、力鼎资本等知名私募也对地方AMC有所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信托公司、券商资管、基金公司还以LP(有限合伙人)的身份,与其他公司共同设立有限合伙企业,并完成对地方AMC的投资入股。

当然,也有传统金融机构减少或退出对地方AMC的投资,其中华能贵诚信托就已退出对广西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资。不过该公司还出现在了贵州AMC的股东名单中,以LP的身份投资设立贵州产业并购投资中心,后者持有贵州AMC20%股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