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监会:发展消费贷不能助长房地产领域泡沫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30 09:04: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29日在“今年以来银行业运行及监管情况”通报会上表示,今年以来,银监会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对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交叉金融风险、房地产泡沫风险、案件风险、法律合规等各类风险开展专项排查,摸清底数,做到胸中有数。在防范重点领域风险方面,严厉打击“首付贷”,严查挪用消费贷款资金,防范房地产泡沫风险。

他说,最近监管部门在调查消费贷被挪用作为“首付款”或者进行其他投资。银行发展消费贷业务必须按规定规范运作,全面真实的评估消费者的偿还能力,不能为了业务而推高债务杠杆率,更不能助长房地产领域的泡沫。

银监会督促银行综合运用现金清收、核销、批量转让、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手段,加大不良贷款处置核销力度,前8个月共处置不良贷款6319亿元,比去年同期多250亿元。组建债委会1.38万家,有效发挥债委会在推动问题企业债务重组和破产重整中的作用。

截至8月末,银监会系统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095件,处罚银行业机构1171家,罚没合计5.52亿元;处罚责任人员899人,罚款合计1851万元。

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风险防控

肖远企说,当前,银行业运行稳健,风险可控,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提升。银行业资产增速和结构趋于合理,资产同比增速由过去的20%以上回落至8月末的11%,贷款占总资产比重较年初上升1.7个百分点。负债来源的多元化和稳定程度有所提升,存款占总负债比重保持在七成以上,同业负债占比逐渐下降。

他表示,银监会通过推动强化联合授信和集中度监管,减少对大中型企业集团特别是产能过剩行业企业集团的过度授信。目前,投向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贷款较去年同期减少400多亿元。规范银行对地方政府融资行为,破除财政兜底幻觉,高度关注隐性债务。

肖远企介绍,在交叉金融业务监管方面,重点规范银行同业、理财、表外业务,按照穿透原则识别底层资产,降低影子银行风险。同业资产和负债今年开始双双收缩,是自2010年来的首次。理财产品增速连续七个月下降,同业理财今年已累计减少2.2万亿元,委托贷款自2008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今年同比少增7600亿元,特定目的载体投资今年以来同比少增4万多亿元。

银监会数据显示,当前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前8个月新增贷款10.3万亿元,占新增资产比例较去年同期大幅提高37.8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增速由负转正,连续8个月保持正增长。小微企业贷款实现“三个不低于”目标。

着力弥补制度短板

今年以来,银监会安排部署“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以及股权和对外投资、机构和高管、规章制度、业务、产品、行业廉洁风险等十个方面的市场乱象专项治理。

针对今年以来发生的银行业重大案件,银监会迅速立案,依法取证,严肃查处。例如,对民生银行(600016,股吧)航天桥支行虚假理财案查处工作已基本结束,对该支行及其管辖分行均采取监管纠正措施,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问责。

截至8月末,银监会系统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095件,处罚银行业机构1171家,罚没合计5.52亿元;处罚责任人员899人,罚款合计1851万元。遏制非法集资案件高发势头,会同、配合有关地方和部门切实落实责任,稳妥做好案件处置化解工作。前8个月,全国新发非法集资案件和涉案金额同比分别下降11%和35.5%,案件集中爆发、急剧攀升势头有所遏制。

肖远企表示,今年以来,银监会着力弥补制度短板,修订和制定一系列监管规制和文件,涵盖股权管理、资本补充、流动性风险、押品管理、大额风险暴露、理财业务、表外业务、交叉金融产品、融资担保、政策性银行监管等方面。“这些文件有的已正式出台,有的正在征求意见。相关规则的出台将有助于实现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