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四季度银行金融杠杆或压降 期限错配风险有望改善

来源:蓝鲸新闻 2017-09-30 09:04: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2017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预计,第四季度,银行在资金市场的金融杠杆有望进一步压降,负债端和资产端期限错配风险有望改善。

目前,经济增速稳中趋缓、货币政策偏紧监管持续发力。第四季度,我国经济虽然面临着一定的压力,部分行业风险依然持续暴露,但是社会整体信用风险水平仍将继续保持平稳状态,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改善势头将持续。

就 2017 年上半年来看,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实现稳步提升,大部分不良贷款率较 2016年末都有所下降,截至 2017年二季度末,关注类贷款占比为 3.64%,较2016年末下降了0.23个百分点。预计随着经济平稳增长、市场化债转股进程的加快以及不良资产证券化的实施,资产质量将进一步改善。

今年三季度以来,“一行三会”密集下发监管文件,重点直指同业务,金融去杠杆力度持续加强。预计第四季度,银行在资金市场的金融杠杆有望进一步压降,负债端和资产端期限错配风险有望改善。上市银行在压降同业务的同时,贷款规模投放力度将持续加大,信贷资产将实现平稳增长。

在信贷投向上,报告认为第四季度银行业信贷投向上“脱虚向实”倾向明显。具体而言,今年上半年,银行业涉农贷款余额同比增长9.9%,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7%,信用卡消费贷款同比增长32.2%,明显高于贷款平均增速。在金融回归本源的背景下,银行信贷投向将继续调整,个人零售务将成为不少银行的转型重点,加上同业务缩减等影响,零售产品创新、业务流程优化等将加大力度,同时,房贷业务受房地产政策收紧因素将持续收缩。

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净息差持续处于低位,大型银行的净息差整体呈现回升态势。第四季度,随着货币政策稳中偏紧、上市银净息差降幅有望收窄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