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监管“长牙齿” 银监会今年已开出罚单2000余件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9-30 09:04: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见习记者 刘飞 ○编辑 浦泓毅

今年以来银监会针对市场乱象和违法案件的整改、处罚力度空前。截至8月末,银监会系统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095件,处罚银行业机构1171家,罚没合计5.52亿元;处罚责任人员899人,罚款合计1851万元。

昨日,银监会通报会透露了上述信息。

“下一步,银监会将继续坚持‘上追两级’‘双线问责’和机构人员‘双罚’的原则,严肃惩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提高违法违规成本,达到‘大喝一声、猛击一掌、震慑一片’的效果。”银监会现场检查局副局长喻剑萍在通气会表示,处罚不是目的,只是监管的一种手段,主要是通过监管“长牙齿”,使机构“长记性”,真正做到敬畏规则、合规经营。

严厉遏制市场乱象

“要真正做到敢于监管,有‘虎口拔牙’的精神;要做到能管,有‘火眼金睛’般观察、发现和分析问题的本领;要做到愿管,要有奉献和牺牲精神;还要做到善于监管,要讲究监管工作的方式方法。”

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的上述表态道出了银监会系统“监管姓监”的理念,治理乱象决心。今年以来,银监会安排部署“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以及股权和对外投资、机构和高管、规章制度、业务、产品、行业廉洁风险等十个方面的市场乱象专项治理。

喻剑萍介绍,“三违反”“三套利”和“十乱象”的检查已基本完成,“四不当”检查也接近尾声,整改已经在路上。

特别针对今年以来发生的银行业重大案件,银监会迅速立案,依法取证,严肃查处。例如,对民生银行(600016,股吧)航天桥支行虚假理财案的查处工作已基本结束,对该支行及其管辖分行均采取了监管纠正措施,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罚问责。

截至8月末,银监会系统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095件,处罚银行业机构1171家,罚没合计5.52亿元;处罚责任人员899人,罚款合计1851万元。

同时,银监会还在遏制非法集资案件高发上取得成效。今年前8个月,全国新发非法集资案件和涉案金额同比分别下降11%和35.5%,案件集中爆发、急剧攀升的势头有所遏制。

防风险、助实体相得益彰

在防范重点领域风险方面,银监会通过推动强化联合授信和集中度监管,减少对大中型企业集团特别是产能过剩行业企业集团的过度授信,目前投向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贷款较去年同期减少了400多亿元。

同时,银监系统还严厉打击“首付贷”,严查挪用消费贷款资金,防范房地产泡沫风险。并规范银行对地方政府的融资行为,破除财政兜底幻觉,高度关注隐性债务。

在处置风险上,讲究方式方法,做到稳妥有序,把握节奏和力度,决不出现“处置风险的风险”。肖远企介绍,目前全国已组建债委会1.38万家,有效发挥债委会在推动问题企业债务重组和破产重整中的作用。

稳妥有序处置已暴露风险及风险事件。在处置不良贷款方面,前8个月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贷款6319亿元,比去年同期多250亿元。

在交叉金融业务监管方面,重点规范银行同业、理财、表外业务,按照穿透原则识别底层资产,降低影子银行风险。

数据显示,银行业同业资产和负债今年开始双双收缩,是自2010年来的首次,理财产品增速连续7个月下降,同业理财今年已累计减少2.2万亿元,委托贷款自2008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今年同比少增7600亿元,特定目的载体投资今年以来同比少增4万多亿元。

银行业运行稳健,风险可控,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提升。银行业资产增速和结构趋于合理,资产同比增速由过去的20%以上回落至8月末的11%,贷款占总资产的比重较年初上升1.7个百分点。

“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前8个月新增贷款10.3万亿元,占新增资产的比例较去年同期大幅提高37.8个百分点。”肖远企介绍,制造业贷款增速由负转正,连续8个月保持正增长,引导金融活水更好地浇灌实体经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