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监会:不忽视一个风险 确保银行业安全稳健运行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9-30 09:03: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关注证券之星旗下官方公众号【家庭财富红宝书】(微信号:zqzxjtcfhbs),精选投资资讯,传递家庭财富管理技能。

昨日,银监会就今年以来银行业运行及监管情况召开通报会。银监会方面表示,今年以来,银监会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稳妥处置突出风险点,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严厉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完善风险防控长效机制,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确保银行业安全高效稳健运行。

总结今年以来银监会防控风险的主要举措,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称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对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交叉金融风险、房地产泡沫风险、案件风险、法律合规等各类风险开展专项排查,摸清底数,做到心中有数。

“通过排查安排,银监会对这些风险节点、传播路径等情况基本掌握。”肖远企说。

据肖远企介绍,排查后,银监会指导银行切实查找问题原因和薄弱环节,针对自身问题制定防范化解风险的有效措施。对高风险机构实行“一对一”贴身盯防,要求银行落实风险防控的主体责任,制定阶段性工作目标和任务,建立督查和后评价机制,确保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二是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风险防控。在防范重点领域风险方面,通过推动强化联合授信和集中度监管,减少对大中型企业集团特别是产能过剩行业企业集团的过度授信,目前投向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贷款较去年同期减少了400多亿元。严厉打击“首付贷”,严查挪用消费贷款资金,防范房地产泡沫风险。在交叉金融业务监管方面,重点规范银行同业、理财、表外业务,按照穿透原则识别底层资产,降低影子银行风险。

尤其是针对当前有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的现象,肖远企称,消费金融是银行业务的一个重点,监管部门鼓励居民利用消费贷用于大宗耐用品、教育和旅游等方面的支出,进一步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但同时也应防止居民杠杆的过快上升,美国次贷危机很重要的教训,就是金融机构对没有偿还能力的人过度发放贷款,中国要防范这种倾向,不能助长泡沫。

三是稳妥有序处置已暴露风险及风险事件。督促银行加大不良贷款处置核销力度,前8个月共处置不良贷款6319亿元,比去年同期多250亿元。及时处置个别中小机构集中提款事件,完善流动性应急安排机制。进一步完善推广债权人委员会机制,组建债委会1.38万家,有效发挥债委会在推动问题企业债务重组和破产重整中的作用。

四是遏制市场乱象和案件高发势头。针对今年以来发生的银行业重大案件,银监会迅速立案,依法取证,严肃查处。例如,对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虚假理财案的查处工作已基本结束,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罚问责。截至8月末,银监会系统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095件,处罚银行业机构1171家,罚没合计5.52亿元。今年前八月,全国新发非法集资案件和涉案金额同比分别下降11%和35.5%,案件集中爆发、急剧攀升的势头有所遏制。

此外,构建防控风险的长效机制。肖远企特别强调,在深化银行业改革方面,重点抓住公司治理这一关键,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加强对股东的穿透监管,规范“三会一层”运行规则和程序,推动银行完善内控机制建设,切实履行好防控金融风险的主体责任。

“银行业金融机构也必须始终牢记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银监会全系统也会牢固树立‘监管姓监’的理念,克服监管机构定位偏差,努力培育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的监管精神。”肖远企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