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上半年银行理财规模首现负增长 千亿级政府购买服务储备待寻新投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期规模不断膨胀的银行理财发展拐点已现。

上周末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7上半年)》显示,截至6月末理财规模为28.38万亿元,较年初减少0.67万亿元。

这是银行理财有史以来第一次出现规模负增长。《报告》显示金融同业类产品余额较年初减少2万亿元,下降了31%,连续5个月环比下降,较年初下降了7个百分点。

看得见的规模收缩背后,更为隐秘的是银行在资产端和资金端或主动、或被动的调整。

在投向上,由于财政部进一步规范政府融资行为,银行今年上半年储备的千亿规模政府购买服务类项目基本作废,在保障基本的债券投资基础上,银行理财怎样保障持续收益,又要服务实体经济,新布局在即。

银行迅速调整理财结构

银行理财发展十余年,今年首现规模负增长。

《报告》显示,截至6月末,银行理财规模为28.36万亿元,较年初减少6700亿元,较4月末更是减少1.9万亿元。

其中,主要是同业理财规模大减,较年初减少2万亿元,下降31%。从占比来看,去年底银行业同业理财的占比为20.61%,到今年上半年末,银行加上非银的全口径同业理财占比下降至16.24%。

比照上市银行半年报来看,多家银行购买的金融同业理财余额较去年末降幅在50%以上(买方角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银行理财(发行方角度)萎缩。

监管政策上的去空转、去杠杆、去套利,以及价格因素,无疑是同业理财缩量的主要原因。只是结构调整之快,有些超出市场预期。

同业理财余额和占比双降的同时,几乎是个人理财撑起了所有增量。但由于今年《报告》的统计口径有所变化,增加了高资产净值型产品一项,规模为2.13万亿元,导致今年上半年末的“一般个人理财”规模较去年末稍有下降。

而由于同业理财规模大降,各分支行零售理财销售压力陡增。

“我们下半年有很高的增量指标,来弥补同业的缩量,也加强了代理业务规模要求,包括基金、券商、保险产品代销等。”某股份行上海分行零售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另有华南某城商行零售部主管表示,该行今年虽然尝试拉长理财产品期限,但理财客户“不买账”,目前卖得好的产品期限仍集中在3个月到9个月,1年以上的很难卖得动。

该零售部主管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了某银行今年的货币基金销售情况,该行与某基金公司合作推出货币基金产品,砸下大笔营销费用后,在全行存款稍有下降的同时,AUM(资产管理规模)显著增长,且新客户数增长,即货基带来的交叉销售效果明显。

投向布局调整悄悄进行

财富管理端的创新推进同时,银行也面临资产端的重新布局。

从银行理财的投向来看,近四年来,债券都是银行理财最重要的投向,占比约40%;另外两大投向,一是围绕政府,二是围绕上市公司。

政府相关投资在今年87号文推出后受到了较大冲击。不止一家银行资管部高层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今年有千亿级规模的政府购买服务类储备项目“作废”。

今年6月初,财政部官网发布《关于坚决制止地方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的通知》(87号文),对政府购买服务列出了明确正面和负面清单。政府以购买服务形式打包建设项目,向商业银行融资做担保的做法遭到明确禁止。

增量被踩刹车,存量也面临尴尬境地。

浙江省某地方政府平台人士透露,目前财政厅要求平台自查整改违规“政府购买”和“名股实债”,不仅要平台出具政府不做担保的说明,还要当事银行出具同意地方政府撤销承诺函的证明。“各家银行的态度不一,有的说已经还款一半以上的可以,有的可以回复业务作废,有的还没有回复怎样处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名银行人士处了解到,如何处理要看平台的级别和还款情况。对于银行而言,撤函等于原先合约条件发生重大变化,绝不是简单的“说撤就撤”。

此类重要投向遭禁后,银行理财投向又将投向何方?

光大银行(601818,股吧)资管部副总经理潘东近日在光大资管2017债券市场研讨会上表示,将就权益类投资围绕上市公司加大配置力度。

一级和一级半市场的各类业务是重点布局特点,分行可直接向资管部推荐,具体包括Pre-IPO投资级、控股股东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并购基金优先级、员工持股计划、优先股投资、定增工资、股东持股管理等。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另有资管大行也在多方寻求上市公司资源以拓展资产端。另外,今年消费类资产也是银行资管部重点关注的资产类别,且资管投行联动趋势也从股份行向城商行延伸。比如,银行不再是简单的消费类ABS的买方,而是提前参与到ABS资产的创设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