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未上市银行股权转让回暖 八张亿元大单现身产交所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9-27 08:55: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与去年银行股权转让进入平静期不同,今年以来,未上市银行股权转让再度频繁起来。

证券时报记者查阅各产交所信息的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逾20笔银行股权在地方产交所挂牌转让,其中亿元大单达到8张,去年同期仅为3张。

此外,上市公司公告显示,今年以来至少有20家上市公司公告拟进行银行股权投资。宝钢股份(600019,股吧)日前公告称,拟以45.95亿元的交易对价向澳新银行收购上海农商行10%股权。

兴业研究研报认为,长期来看,随着监管趋严和利率市场化推进,银行分化将更加严重,银行股权标的选择和定价变得更为重要。

八张亿元大单现身

2012年以来,众多未上市银行股权相继在各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经历数年的挂牌热潮,银行股权转让在2016年进入平静期,甚至可说是“转冷”。

不过今年以来,未上市银行股权挂牌明显活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逾20笔银行股权在各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包括江西银行、天津农商行、昆仑银行、上饶银行、锦州银行在内的7家银行股权挂牌转让价格均超过亿元,亿元转让大单合计8张(其中锦州银行有2单亿元股权转让)。

其中,仅8月以来地方产交所就出现3张亿元转让大单。8月初,上海国鑫投资和上海达盛资产两家国资公司联合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了天津农商行4.9亿股股权,挂牌转让金额达13.77亿元;8月中旬,恒丰银行股东龙口港集团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1.1亿股股权,挂牌价格近6.5亿元,但仅挂牌一天就提前终止挂牌交易。

北京产交所信息亦显示,安徽海泰置业日前将其所持有的1亿股徽商银行内资股挂牌出清,挂牌价格为3.9亿元。在这之前,中核钛白(002145,股吧)公告称其子公司持有的徽商银行1539.72万股股权已转让给上海迅天实业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在地方产交所挂牌的银行股权不少,但也有部分银行的股权成交“遇冷”,譬如广西北部湾银行110万股法人股已经持续挂牌近三年。整体来看,盈利前景存疑、挂牌数量少的银行股权相对难以达成交易。

上市公司热情高涨

与地方产交所的银行股权挂牌“供给回暖”一致的是,上市公司对银行股权的投资也较去年同期增多。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至少有20家上市公司公告拟投资银行股权,操作方式包括收购股权、参与定增,以及投资设立民营银行或农商行。其中不少股权投资比例较大,进入被投资银行前十大股东序列。

以长治银行正在进行的大型增资扩股为例,即有奥马电器(002668,股吧)、民盛金科两家上市公司公告参与,预计认购规模分别不超过长治银行增资扩股后总股本的9.9%和6.3%。

此外,上市公司对发起或参股民营银行可谓热情高涨——已开业及取得批筹的民营银行的股东名单中,至少涉及55家上市公司;少数上市公司还借农信社改制的机遇,投资设立农商行,并持有较大股权比例。

兴业研究研报认为,产业资本投资银行股权出于多重考虑,首先是银行业现阶段盈利情况好于部分实体行业,尤其是对处于周期底部的行业而言;其次,通过产融结合,可实现银行与产业的协同效应,并获取稀缺牌照资源。

不过,研报也提及,随着银行业经营效益的分化及牌照类型的丰富,银行股权的定价将呈现更为明显的分化:优质的银行股权成为“香饽饽”,经营不善的股权无人问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