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解码金融支持科技上海样本: 银行如何助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解码金融支持科技上海样本: 银行如何助力?)

作为科创中心,金融支持科技发展正在上海推进中。

上海银监局今年调研82家企业结果显示,企业自开展投贷联动业务以后至2016年末,各项经营指标与财务指标均有较大幅度的改进。企业平均总资产增长46.70%,平均净资产增长37.51%;平均员工人数增长14.89%;企业平均经营收入增长124.24%。

成立于2013年的一家企业,从三个创始人,到今天全国15家分公司,估值超1.5亿元,2014年30万元贷款,2015年150万元贷款,2017年800万元贷款,银行如何全生命周期参与企业成长?

企业真的可以仅凭技术专利,在盈利未卜的情况下获得上千万元的纯信用贷款?银行的风控思路是什么?

从上海银行和上海华瑞银行的探索样本中,可以窥见银行创新之道。

银行放贷时接近一半企业还没盈利

无论是上海提出创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战略,还是从银监会首批投贷联动试点银行的选择,上海政府及银行业层面都在“投贷联动”方面给予了高度重视。

据上海银监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第二季度末,上海辖内科技型企业贷款存量家数为5012户,较年初增长16.48%;贷款余额1995.48亿元,较年初增长33%。投贷联动业务方面,同期上海辖内机构投贷联动贷款余额46.5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78%。

今年,上海银监局抽取了82家开展投贷联动业务的科创企业进行分析,结果显示三个特点:

第一,突破了传统信贷业务对盈利指标的约束。在银行开展投贷联动业务时,有45.12%的企业处于未实现盈利状态。

第二,企业处于股权融资的初级阶段。银行开展投贷联动业务时,标的企业中有57.32%做过前期股权融资,其中15.86%的企业刚刚完成首轮融资,而42.68%的企业则尚未开展股权融资。这一分布说明,银行与股权投资机构联动处于企业发展早期阶段,有助于双方合作发现价值。

第三,企业获得较好的发展动力。上述82家科创企业自开展投贷联动业务以后至2016年末,各项经营指标与财务指标均有较大幅度的改进。企业平均总资产增长46.70%,平均净资产增长37.51%;企业员工平均人数增长14.89%;企业平均经营收入增长124.24%。

原先没有产生盈利的企业中,59.46%的企业经营收入增加,且部分企业扭亏为盈。在前期已开展股权融资的企业中,有42.56%的企业产生后续股权融资。企业平均总负债增长43.52%,但在股权融资的支持下,整体资产负债率由原来的53.22%降至52.07%,下降1.15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结构得到一定的优化。

授信6000万元凭什么“无抵押、免担保”?

上海鹍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简称“鹍远基因”)成立于2015年1月,是一家致力于为病人提供早期、精准诊疗信息的高科技生物医疗检测公司,在基因测序方面拥有专利技术。

这是一家从出生就获得投资人关注的企业,2016年A轮融资获得礼来亚洲基金领投的1.3亿元。但无论是现有产品的量产推出、新技术的研发临床测试,还是相关产品申报CFDA等,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到B轮融资时,银行信贷资金“不常规”地开始介入。

上海华瑞银行科创金融业务团队开始与鹍远基因主要经营团队接触。从行业发展现状,到该公司技术的市场价值,上海华瑞银行团队还对其股权投资方、主要客户、下游医院等进行了多次深入访谈、实地调研等,对经营数据进行验证与核实。经过了为期近三个月的行业调研和尽职调查,华瑞银行对企业经营团队综合能力、业务模式可行性、核心技术价值、现金流创造能力、后续股权融资能力等方面进行了综合分析,最终制定了6000万元的“无抵押、免担保”的综合授信方案。

不过,不得不提的是,这6000万元的使用,上海华瑞银行对每月用款限额等做了明确,以降低可能引发的盲目急速扩张风险。

上海华瑞银行今年还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了2000万元的“无抵押”阶梯式信贷资金支持,并于近日发放了首笔500万元贷款。

获得上千万元无抵押贷款的这家企业,上海矽睿科技有限公司,是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和上海联和投资共同发起组建的MEMS传感器及智能传感方案的高科技企业,成立于2012年,以智能移动终端及物联网应用为主要目标市场,是目前全球唯一能将所有运动传感器技术(磁传感、加速传感、陀螺仪)在同一个技术平台实现的企业,其三轴陀螺仪技术更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据上海华瑞银行副行长解强透露,目前华瑞已与超过40家投资机构合作,专注于服务硬科技,涉及的行业包括生物医疗、海洋工程、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等,跟踪项目数超过400个,已授信客户数70个,授信总额近80亿元。

银行如何助力企业估值超1.5亿?

铂略企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下简称“铂略咨询”)成立于2013年5月,注册资金520万元,主要为大中型企业提供基于O2O的财税培训服务,是一家典型的初创期科技小微企业。

2014年,公司创始人仅靠个人信用和公司的商业模式,在上海银行获得了30万元创业贷款。据上海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总经理朱会冲介绍,该信用贷款产品最高额度为50万元,对于企业几乎为零门槛。

到2015年,铂略咨询开始接洽并引入外部股权投资,随着业务扩张对资金的需求扩大,上海银行给予了150万元的股权质押贷款,并匹配了全国首创的“远期共赢利息”产品。

所谓“远期共赢利息”,即在贷款发放时,先收取比较低的基础利息;待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触发事先约定的条件,比如引入了新的投资人,获得了新的贷款,经营指标达到一定标准等,再收取更高的利息,共享企业成长红利。

截至2017年8月末,上海银行共办理远期共赢利息业务92笔,涉及贷款金额5.33亿元,共向其中41户企业收取208.81万元远期共赢利息。

到2017年,铂略咨询已经从最初三个创始人,发展到15家分公司,240多名员工的规模,客户包括百度、麦当劳、可口可乐、海尔、国美等公司。公司加速全国布局的同时,对资金和金融服务的需求也进一步提高。

经过近三年的合作,上海银行向铂略咨询提供了800万元“投贷保”贷款。“投贷保”业务是上海银行面向已经引入创投、在资本市场获得初步认可的企业推出的专项金融方案,为成长性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股权投资+政策性贷款担保”综合金融服务,其中“保”是指上海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提供的保证担保。

另外,从传统业务的角度,铂略咨询所有分公司的资金全部归集在上海银行,从贷款到结算,结贷一卡通、二维码扫码移动支付、B2C电子银行支付、跨银行网关支付、批量代发、企业团办信用卡等系列综合金融服务都由上海银行提供。

银行“因企制宜”下,铂略咨询快速发展,2014至2016三个年度销售增长率均超过了200%,预计2017年销售收入将达到6000万元,在资本市场的估值也已超过1.5亿元,并计划于明年申报创业板上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