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北京银行上市十年行稳致远:中小银行的大格局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9-21 08:48: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996-2007-2017——成立二十一年、上市十年,一家中小银行可以成长到什么样的高度?拥有什么样的格局?

第一个问题,北京银行用数据给出了最精确的答案:总资产从200多亿元增长到表内外总资产近3万亿元(2.96万亿元),净资产从10亿元增长到超过1500亿元(1507亿元),均较成立之初增长150倍!

第二个问题,可以从北京银行“朋友圈”的评价中寻找最客观的答案:北京银行是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心中“推动联想控股发展”的银行,是恒天集团董事长张杰心中“有智慧、有情怀、有诚信、有服务”的银行;是荷兰前首相巴尔克兰德曾盛誉“创造中荷乃至中欧金融合作典范”的银行;是国际专业媒体排名中连续四年跻身全球银行业百强的银行……

发轫于北京南城一座简陋五层小楼前的北京银行,走过了初创期的艰辛、跨越了上市十年来的快速发展,如今贡献给银行业一家拥有大格局的中小银行。

十年上市

书写中小银行成长奇迹“没有十年前的上市,就没有今天的北京银行”,财经评论家水皮一语道出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对于北京银行乃至一众同业的重要意义,“北京银行上市之后进入腾飞阶段,成绩有目共睹,为中小银行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2007年9月19日,随着上海证券交易所里的一声锣响,北京银行成功挂牌上市,成为北京市彼时第一家市值超过千亿元的上市公司。

辉煌的背后是无数个不眠之夜的奋斗和努力。在筹备过程中,北京银行上市团队人员吃住都在银行内,手机24小时开机,工作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很多人几个月都没有回家。“5+2”、“白加黑”的努力奋斗,终于换来了一个月完成3万名股东股权清理、两个月完成尽职调查、4天完成138家机构的路演推介、6个月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等创举,经受了监管部门、投资者和资本市场的重重考验,创造了上市进程快、融资效率高、冻结资金多等多项IPO记录。

回忆上市锣敲响的那一刻,原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至今仍感慨万千:“我们上市团队全体成员都拥抱在一起,都激动地哭了,那是兴奋的泪水!为了这一刻,北京银行经历了刻骨铭心的过程,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穿越了一道又一道难关,终于驶向资本市场的巅峰,这个过程让每一个亲身经历者都终身难忘。”

成功上市给北京银行的业绩增长插上了翅膀。北京银行日前披露的2017年中期业绩显示,上半年该行实现净利润111.6亿元。成本收入比21.02%,不良贷款率1.18%,拨备覆盖率为237.03%,资本充足率11.13%,各项经营指标保持上市银行优秀水平。目前,在全国134家城市商业银行中,北京银行资产总额和盈利能力优势明显,资产规模、盈利均占到全部城市商业银行的十分之一。

即便是与全球同业相比较,北京银行也可以成竹在胸:该行一级资本在全球千家大银行的排名,在过去十年间提升近500位,目前排名73位,连续四年跻身全球银行业百强;品牌价值366亿元,排名中国银行业第7位。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中,北京银行能够取得这样的业绩,在中国中小银行中可圈可点,可以说创造了中国中小银行成长的奇迹”,经济学家宋清辉如是评价。

十年发展

服务实体经济成就斐然

上市的十年,也是北京银行发展的十年。十年间,北京银行发展主线清晰而鲜明——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差异化、特色化、专业化发展道路,做紧跟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的优秀上市银行。

截至2017年6月末,北京银行对实体经济发放贷款余额突破1万亿元,达到10042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661亿元,持续满足“三个不低于”的监管要求。在助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同时,北京银行也实现了自身的创新发展,截至6月末,表内外总资产达到2.9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2%,发展规模稳步增长;实现净利润111.6亿元,增幅4.5%,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实现非息净收入74.5亿元,增幅16.3%,盈利结构持续优化;资产利润率1.02%,成本收入比21.02%,经营指标继续保持同业优秀水平。

“1998年中关村(000931,股吧)科技园区成立后,北京银行是第一家进入科技园区的金融机构,联想和北京银行很早就建立起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我们在发展中多次得到北京银行的支持,也正是这些支持有力的推动了联想的发展”,回忆起北京银行与中关村科技园区以及联想控股的第一次亲密接触,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感慨颇深。

在柳传志眼中,北京银行的业务一直以来都以服务科技企业为支点,与科技企业的发展需求相吻合,也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要求相契合;北京银行多年来针对科技企业开发有特色、差异化产品和服务,在科技金融服务方面是非常有特色、品牌化的银行,在整个中关村科技园区金融机构中具有代表性。

华安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则从满足实体经济需求的角度阐述了北京银行的成绩,“北京银行上市之后,业务能力可以与大银行比肩。同时,所谓"大鸡不吃小米",大型银行因为架构、流程和自身体量等问题,对实体经济中的中小企业服务不足,尤其是对地方中小企业服务不足,北京银行等中小银行自然有机会、有能力对当地企业进行服务,对当地企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北京银行紧密跟踪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城市副中心建设、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等国家重大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决策实施进展,始终将自身发展和国民经济发展、国家产业政策相结合,不断优化发展战略、管理机制和业务模式,持续增强金融服务能力。截至6月末,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贷款余额467亿元,较年初增加124亿元。其中,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贷款189亿元,较年初增加83亿元,增长78%;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贷款198亿元,较年初增加19亿元,增长11%;支持长江经济带贷款80亿元,较年初增加23亿元,增长40%。

十年担当

树立银行业风控标杆

对于银行业来说,“100-1=0”——即“业绩是100,风控是1,没有出色的风控,业绩再好也只剩下0”。

今年7月份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更是强调,“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

作为从基础薄弱、情况复杂、风险突出的“火坑”里浴火重生的银行,北京银行上市十年来不断完善公司治理,不良贷款率始终保持上市银行优秀水平,被业界誉为“经营稳健的银行”。

多年以来,北京银行坚决落实监管要求,始终把风险防控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加强全资产、全口径、全流程、全机构、全方位的全面风险管理。前瞻启动风控指挥中心项目,通过引入大数据集中分析处理技术、全媒体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三维数据可视化技术,着力打造国际领先的风险管理数据决策中心,全方位提升在经济转型期的风险防控能力。截至2017年6月末,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1.18%,较年初下降0.09个百分点,资产质量稳步提升;拨备覆盖率237.03%,拨贷比2.79%,风险抵御能力始终保持行业前列。

全面的风险管理自然离不开扎实的公司治理结构。“在中国改革开放和金融改革进程中,北京银行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典范。创建者们在银行成立之初就瞄准现代商业银行的组织框架建章立制,立志要做现代商业银行,要做一家好银行”,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李健如此评价北京银行的公司治理,“北京银行虽然起点较低,但标准很高,是按照现代商业银行的组织框架、业务框架和人事管理框架搭建的,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贯彻执行,为日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市十年来,北京银行不断夯实管理基础,持续完善风险管理制度体系,出台、修订、更新多项风险制度文件,共制定各项规章制度1300多项。规范业务管理操作流程,形成完善严密的内控体系。率先实施了经济资本管理,率先实施了VAR值限额管理,率先引入了ISO质量体系认证,开创了中国银行业管理变革的先河。

十年牵手

成就中欧金融合作典范

回眸北京银行资本市场十年来的辉煌往事,自然绕不开牵手荷兰ING集团的一段佳话。

2005年,北京银行与荷兰ING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拉开了双方合作的序幕。由此,荷兰ING集团成为北京银行第一大股东。作为中荷两国多年来双边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荷兰ING集团与北京银行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技术援助、产品创新、人才培养等各个领域,开展了全面、深入、务实的战略合作。成果丰硕、令人瞩目,被荷兰前首相亲切地誉为“中荷乃至中欧金融合作的典范”。

通过引资,北京银行进一步优化了股权结构,形成了由境外投资者和首都众多知名企业参股的多元化股权结构,构成北京银行良好公司治理最坚实的基础;此外,还有效提升了治理水平。具有深厚专业背景和宽广国际视野的外籍董事的加盟,进一步提升了北京银行战略决策的科学性、严谨性、规范性,使全行上下更加深入地理解了分权、制衡、问责、透明等现代公司治理的基本理念和核心原则,促进全行将国际先进的治理理念和监管标准同自身的不断完善紧密结合起来,最大程度地提升了公司治理的效能。

“我们非常幸运能够跟北京银行展开合作,当年外资银行参股中资银行的持股比例限制也比较严格,我们用满了额度,如今也获得了非常高的回报”,ING集团派驻北京银行高管、北京银行副行长魏德勇谈及往事仍难掩激动,“在这12年里,双方不仅仅在商业上的合作取得了成功,双方董事会之间也建立了非常深厚的感情。”

去年9月21日,荷兰ING集团执行委员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韩慕士携执行董事会和监督董事会全体成员来华召开董事会和监事会,并专程到访北京银行。这是荷兰ING集团董事会和监事会全体成员首次集体到访中国,充分体现了国际知名金融机构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和对中国经济的坚定信心,也是为了加深与北京银行合作,共谋未来发展。

在魏德勇眼中,双方合作的重头戏还在后面,“我们正在联合筹备直销银行。目前,不论是北京银行的同事,还是ING的同事,都在为这个新的愿景努力着,我们希望能够尽快申请到牌照。北京银行是本地银行,在北京市场上有绝对优势的市场份额,也被监管部门认可;ING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直销银行,在直销银行方面有最丰富的经验,两者的强强联合肯定会产生最精彩的成果”。

此外,魏德勇对于北京银行的新老掌门人均十分推崇,“闫冰竹董事长真的是一位优秀的金融家,在过去十多年时间里,把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银行发展到今天的体量;作为北京银行的股东,我们也相信,在新任董事长带领下,北京银行将会继续取得坚实的发展。”

对于股东的期待与信任,北京银行董事长张东宁深感“铁肩担重任”——“北京银行将以优异业绩奠定长青基业,坚定不移地实施品牌化发展、区域化布局、集约化经营、国际化合作、资本节约型的发展战略,全力打造标杆银行、特色银行和受人尊敬的银行,全面建设服务领先的国际一流现代商业银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