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上海银监局张光平:中国银行业与国际差距仍大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9-01 10:41: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中国部分大型银行的资产规模早已位居全球前列多年,但中国银行业与国际银行业的差距仍然较大,最突出的表现就在风险对冲的操作上。

9月1日,在由《中国银行业》杂志主办的首届上市银行发展论坛上,上海银监局巡视员张光平演讲时表示,与全球同业相比,中国银行业对外汇、利率风险管理严重不足,与当前我国经济体量在全球的占比有着“超数量级的差别”。

张光平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我国GDP体量占全球比重由12.6%上升至14.9%;但相比之下,2016年我国银行业的外汇交易量占全球的比重不足1%,利率风险管理工具的交易规模占全球的比重也只有0.3%,而债券期货交易更是尚未开展。

“因此,与中国经济体量的发展相比,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在某些领域是倒退的。有一个说法是,一家连利率、汇率风险都管理不好的银行,是不可持续的。中国银行业不能将加强风险管理停留在概念上,而应落实到行动上来。”张光平称。

在如何落实到行动方面,张光平提出一个建议,即要加强中外资银行的合作力度。“外资行在中国的资产占整个中国银行业资产的比重不足2%,但其在利率互换、外汇交易等方面交易比重超过50%,这也说明外资行在利率、汇率风险对冲方面更成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