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4家股份制银行半年减员逾7600人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8-29 10:26: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银行业持续探索轻资本道路,越来越多的银行正在压缩网点面积,提高网点智能化程度。

近年来,银行业持续探索轻资本道路,越来越多的银行正在压缩网点面积,提高网点智能化程度。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已经公布中报相关数据的4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共减员7618人,新增加的网点多达68个。

柜员大规模减少

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4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半年报显示,相关银行分别在今年上半年减少员工1458人、915人、5164人和144人,除华夏银行未披露相关具体数据外,截至8月27日,已经披露中报的4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员工数量全部减少,这是银行业近年来罕见的。而在往年,银行减员现象往往发生于国有大行。

上述4家银行中,平安银行减员最多,其正式员工减少了1927名,派遣员工减少了2463人。平安银行员工减少最多的部门来自信用卡中心,该中心目前拥有员工2373人,而去年年底该中心有员工4557人。

事实上,早在去年,平安银行的瘦身计划就正在按部就班的执行,平安银行表示,一线柜员有相当一部分进行了转岗,或调整到其他部门。

中信银行也是明显减少了员工数量。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共有各类员工56565人,员工总数比去年年底减少了1458人。中信银行表示,减员的对象大部分来自于网点运营人员,报告期内,新建综合网点面积从2014年以前的1000平方米-1500平方米下降至500平方米-800平方米,通过业务集中上收、网点服务配套调整等系列举措,节约网点运营人员1832人。

事实上,柜员减少是近年来的大势所趋。招商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曾透露,亲自到该分行办理业务的客户每年正在以20%的速度减少,没有人办理业务 ,网点自然也不需要如此多的柜员。

比较令人意外的是,光大银行虽然在总人数上减少了915人,但是其信用卡中心人数从今年年初的644人猛增至2457人,人数增加了近3倍,而各家分行的人数则基本均在减少,仅北京分行减员就达到了近200人。

招商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该行共有在职人员70325人,比2016年年底的70461人减少了144人。

智能化网点转型

在员工减少的同时,各家银行的网点持续增加,光大银行上半年增加了28个网点,中信银行也增加了20个网点,智能柜台等也有着大幅度的增加。

中信银行中报显示,上半年,中信银行已成功推出基于区块链的国内首个信用证信息传输系统,与百度合作研发网点智能机器人,设有自助银行2920家,自助设备9716台,智慧柜台3757个,形成了由智慧(旗舰)网点、综合网点、精品网点、社区/小微网点、 离行式自助网点组成的多样化网点业态。

平安银行也表示,将网点定位为线上化的“前哨”,通过行员 APP、FB(FACE BANK) 等智能工具与设备的应用,以及生物识别技术的引入,为线下网点插上科技的翅膀, 与线上渠道全面打通、紧密结合,优化、提升服务质量与效率,打造智能化的“不排队网点”。 同时,本行在人工智能领域积极部署,并已取得一定成效。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银行业服务改进情况报告》显示:2016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离柜交易达1777.14亿笔,同比增长63.68%。银行业离柜业务率为84.31%,同比提高6.55个百分点。离柜交易金额达1522.54万亿元。

其中,网上银行交易849.92亿笔,同比增长98.06%;手机银行交易金额140.57万亿元,同比增长98.82%;电商平台交易额1.98万亿元。

数据同时显示,已经有15家银行的离柜业务率超过了90%。民生银行离柜业务率99.27%,排名第一位;广发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浙商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的离柜业务率也均超过了95%。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伴随着客户金融消费行为的变迁,银行需要不断以智慧化手段和思维模式来审视客户需求,并利用创新科技塑造新服务、新产品、新的运营和业务模式,实现规模增加、效率提升和成本降低。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和银行客户金融消费行为的变迁以及银行业集约化经营的持续推进,银行物理网点正在发生变革:一方面,效益较差的网点被裁撤;另一方面,原来大而全的网点正在向轻型化、智能化、场景化方向转型。

中信银行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吴军表示,银行现在物理网点确实在发生着很大的变化,客流确实越来越少,电子渠道的发展一定是未来的一个方向。但是它并不能完全取代物理网点的发展,两者其实会有一个不同的定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