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严监管控成本 上市银行同业业务齐“缩表”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8-29 10:25: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监会二季度启动的“三三四”市场乱象整治行动,目前成效凸显。这从上市银行陆续披露的半年报中得到清晰印证,较为明显的现象就是:同业业务开始“刹车”。

从已披露的14家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来看,同业业务基本出现不同程度地“缩表”,其中有个别银行的同业资产规模最高降幅达到74.7%。

对此,有投行人士对记者分析表示,上市银行的同业业务出现规模收缩,并非完全是严监管所致,这也是今年银行控制成本、应对完成利润考核指标的主动之举。

同业出现不同程度“缩表”

作为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扩张资产规模的“发动机”,同业业务却在上半年出现明显“刹车”,折射出去杠杆成效明显。

上证报记者梳理已披露的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发现,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南京银行、光大银行、上海银行、无锡银行等,在同业资产和负债两端均出现规模下降。其中,无锡银行的同业资产规模降幅最大,高达74.7%,而交行和杭州银行的同业业务则逆势而行,同业资产规模分别增长19.42%和43.05%。

无锡银行解释称,这是由于调整资产配置造成了同业资产的减少,并导致总资产增速明显放缓。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为1259.17亿元,增长幅度仅为1.03%。

另两家同业资产规模降幅较大的银行是中信银行和华夏银行。上半年,中信银行同业资产减少2817亿元,同比下降51.5%;华夏银行同业存款为597.45亿元,同比下降55.34%,买入返售金融资产887.46亿元,同比下降27.28%。

相较于同业资产的变动,上市银行同业负债的收缩迹象更为明显。据中泰证券统计,从上市银行已披露的2017年半年报来看,同业资产的规模和一季报基本一致,均在2.6万亿元左右,同业负债整体规模则低于6万亿元。中泰证券认为,这表明银行同业资产端的调整从年初就已经开始,差不多一季度就已调整到位;而负债端调整主要是股份制银行负债调整所带动的。

据记者统计,上半年,14家上市银行同业负债端压缩规模超过7000亿元。

另外,从半年报数据中可以窥见,部分银行同业业务板块还有调整压力。比如,上海银行虽然总体资产出现缩表,但是同业存单与同业负债的总负债占比约为36.75%,已经超过了33%的监管上限。

严监管控成本成效明显

分析同业业务缩表的原因,一方面是监管合力整治同业业务乱象,另一方面是在新的市场环境下,银行主动调整、控制成本的结果。

二季度,银监会先后密集出台18个相关文件,其中整治的重点之一便是同业业务,目前来看成效非常明显。今年上半年,银行业同业资产、同业负债规模出现七年以来的首次双收缩。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商业银行的同业资产余额和同业负债余额比年初均减少了1.8万亿元,同业资产与同业负债增速分别是-5.6%和-2.3%。自此,同业业务增速转为负增长。

同业业务“缩表”并非完全是监管重拳出击所致。有分析人士解释称,这也是银行出于控制成本、满足利润考核指标所作出的主动调整之策。“这是因为,尽管同业业务板块可助银行迅速扩张资产规模,但是其稳定性较差,对利率非常敏感,收益率也一般。因此,今年在严监管政策之下,为确保各项考核达标,银行只能适当控制同业规模。”

“考虑到同业业务的特点,今年就只能控规模。”某城商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向上证报记者解释称,以前为了完成利润指标,可以靠同业扩张规模,但今年行不通了。“在流动性管控压力下,一旦利率上行,成本就很难控制,只能控制同业负债端占比。”但他又无奈地表示,在流动性紧张的非常时刻,也只能靠同业负债来“续命”。

在业内人士看来,考虑到央行已提出“明年一季度,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银行同业业务的“寒冬”或许刚刚开始。“预计依靠同业业务来进行扩张的中小银行,将全面进入‘缩表’周期。”分析人士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