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信托已参股12家银行 仅江苏银行分红即占江苏信托营收一半多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8-25 10:4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直以来,银行、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为信托公司自营资产投资的主要目标,同时也为信托公司贡献了不菲的投资收益。其中,由于收益稳定、风险较低,银行股权又成为信托公司青睐有加的投资标的。

近期,爱建信托高调宣布进军曲靖商行、欲成为并列第一大股东,安信信托出清泸州商行8.55%股权,一年时间获利四千万元。

据百瑞信托博研站近期推出的研究报告统计,去年,68家信托公司中有12家参股银行,其中江苏信托投资江苏银行的投资收益最高,为8.82亿元;重庆信托紧随其后,投资重庆三峡银行和合肥科技农商行的投资收益合计8.54亿元;中原信托位列其后,投资郑州银行和焦作中旅银行的投资收益合计1.62亿元。

信托公司入股银行

热情不减

近期,安信信托公告出清泸州商行8.55%股权。据悉,安信信托持股泸州商行前后一年半的时间,获利4000余万元。除此之外,安信信托仍持有一家银行股权。去年10月份,安信信托参与营口银行增资,以4.39亿元认购1.14亿股,持有营口银行4.72%股权。

与此同时,爱建信托瞄上了地方商行,欲进军曲靖商行、谋求成为其并列第一大股东,但后来因为能取得该行实际控制权而暂时终止。不过,可以看出,信托公司对银行的热情未减。

长期以来,信托公司热衷于投资银行股权,从中也获利颇丰。据百瑞信托博研站统计,2016年,68家信托公司中有12家参股银行,参股银行比例不低于10%的共有四家,分别为重庆信托参股重庆三峡银行(29%的股权)、重庆信托参股合肥科技农商行(25%的股权)、吉林信托参股九台农商行(13.26%的股权)、吉林信托参股吉林德惠农商行(10%的股权).

从披露的投资收益来看,江苏信托投资江苏银行的投资收益最高,为8.82亿元;重庆信托投资重庆三峡银行的收益排名第二,为6.91亿元;重庆信托投资合肥科技农商行的收益排名第三为1.63亿元。

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对本报记者表示,一个是银行股权还是有一定投资价值,是实现固有资金保值增值的较好渠道;二是信托与银行具有较好较好协同效应,二者可在传统投融资,信托代销,家族信托等创新业务等方面实现良好协同,三是部分信托公司致力于金融控股集团的发展目标,持有持有银行等金融牌照是必要步骤,而且银行也是我国最主要的金融牌照之一。

江苏银行分红占江苏信托

营收比例常过半

在投资银行领域最为典型的为江苏信托,也是去年资本市场的大赢家,不仅参股的江苏银行登上A股,自己也曲线踏入资本市场,据百瑞信托博研站统计,2015年江苏信托对江苏银行的投资收益为8.32亿元,2016年此数据升至8.82亿元,均位居68家信托公司投资银行股权收益首位。

江苏信托自江苏银行2007年组建以来,虽然股权比重持续降低,仍一直保持其第一大股东的地位。目前江苏信托持有8.93亿股,占江苏银行总股本的7.73%。

历年来,江苏信托所受江苏银行馈赠颇丰,股权收益呈逐年上涨的趋势,所占的比重也逐年保持在高位,占比营业收入常年保持在一半以上。

本报记者统计,2010年—2016年的年报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江苏信托从江苏银行获取的投资收益为4.19亿元,占比营业收入总额的54.42%;2011年该项股权投资收益为5.83亿元,占比营业收入总额的56.71%;2012年该项股权投资收益为7.04亿元,占比营业收入总额的55.39%;2013年该项股权投资收益为7.80亿元,占比营业收入总额的57.52%;2014年该项股权投资收益为7.61亿元,占比营业收入总额的54.75%;2015年该项股权投资收益为8.32亿元,占比营业收入总额的50.67%。2016年该项股权投资收益为8.82亿元,占比营业收入总额的55.1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