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同业存单委外规模明显缩量 银行资金链高度紧张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7-17 10:37: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强监管之下,今年二季度,“疑似委外”的债券型基金规模缩水超过10%,有些银行对基金收益率要求提高到5%,这更加考验公募的投资能力。

“已经有银行对委外定制专户的预期收益率做了要求,从4%左右上涨到5%,而且按照历史业绩排名,以往业绩好的就继续投,不好的就赎回。”华南一家公募基金的工作人员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

这里的银行委外是指将其理财及自营资金与公募基金合作定制产品。随着银行业“去杠杆”监管压力持续,委外业务进一步缩量。受其影响,公募基金中委外定制专户的规模也在下降,委外资金投放的产品主要是债券型基金,据刚刚公布完毕的基金今年二季末规模数据显示,债券型基金二季度的规模为1.74万亿元,相比一季度的1.99万亿元缩水2450.78亿元,幅度高达12.32%。

对于这一部分的减少,多家基金公司向《投资者报》记者确认,原因在于银行资金链紧张,二季度赎回较多。

“当前的监管政策之下,对委外的增量一定会有影响。但也不能一概而论,首先,银行的投资需求还是有的,比如自营方面,监管方向是空转套利的银行同业存单的钱,这一部分影响则比较大。”华南另一家公募基金相关人士则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这一部分也是和银行业务特点相关,有些基金公司对接的银行如果同业负债占比较大,赎回的可能性就大,对基金公司规模的影响也比较大。

委外定制赎回增加

今年4月份以来银监会文件密集出台,对同业业务监管力度加大,中信建投研报指出,同业存单快速膨胀支撑了委外和理财大幅扩张,随着监管初步明确了对发行和持有同业存单的计入同业业务以及相应标准,同业存单规模收缩,其对接的委外和同业理财也就面临赎回压力。

数据显示, 2015年之后发行且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在99%以上的“疑似委外基金”可以发现,今年二季度基金份额合计减少1076亿份,同比一季度减幅达11%。

事实上,二季度以来,多家国有大行和股份制进行大规模的委外赎回的消息不胫而走。“某些银行在我们这边的产品也有一些赎回,而且存量方面,到期后不续作的可能性也比较大。”华南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去年债券型基金增加迅速,在今年上半年增量反而减少的公募基金大部分就是靠委外了。

但值得注意的是,委外资金在债券型产品中减少与债市的表现也有一定的相关性。对此,大摩华鑫基金方面表示,今年上半年,债市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调整行情。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一行三会”监管趋严,流动性偏紧,利率中枢上移,上半年债券型基金整体表现欠佳。

银河数据截至6月30日显示,债券型基金今年来累计收益率均值仅为0.96%,低于同期货币基金1.74%的平均收益率。而银行委外定制要求的预期收益率基本上在4%左右,“我们基本上都能实现了银行的要求,但是市场上低于4%的债券型基金比比皆是。”上述基金业内人士表示,银行资金存在向货币基金转向的迹象。

对于这一变化,公募基金公司已经调整了政策。博时基金方面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事物的发展总是有阶段性,委外定制去年是发展比较快,今年我们整个固收的策略是整固:一是规模的整固,二则是投资的整固。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债券基金收益率也不是很高,这种情况下要跟客户沟通好,告诉客户未来很多投资机会和策略,这样可以有效的稳定客户的预期,增强客户的信任感。通过努力沟通,规模上的整固已见成效。另外,提高投资能力,让投资更适应市场,更适应客户的需求;还有做好风险控制,当前博时固收团队正在尝试从技术要求上、流程管理上进行优化,以实现回撤的控制。”博时基金方面介绍。

“去杠杆”仍未结束

尽管今年二季度委外明显收缩,但是中信建投研报认为,银行对主动赎回委外并未发展成一致行动,当前委外的赎回也主要集中于比较容易赎回的基金,预计大规模赎回潮也不会出现。

“从银行层面来看,经历去年12月债灾后,银行委外普遍面临浮亏,提前赎回意味着亏损兑现,对银行特别是部分中小行来说是难以接受的。在当前债券市场由于严监管整体受抑制情况下,集中赎回容易形成踩踏,进一步扩大亏损,从监管以及银行自身出发都是不愿意看到的。此外监管层面给予银行自查时间也较为充裕。”上述研报称。

对此,公募基金给出殊途同归的解读,即金融“去杠杆”已成为了一个偏中长期的政策导向,金融监管政策对债市的影响正逐步从一个快变量变成一个慢变量。

博时基金方面表示,委外基金政策的变化对债市的影响依然是偏空的,但当前监管当局越来越强调监管政策的协调,政策调控的艺术性和灵活性也在增强。下半年监管政策和委外基金政策的调整,对债市的冲击会显著小于上半年。

由于委外规模受到限制,手握资金的银行却显得更“有话语权”了。华南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现在有的银行要求约定预期收益上调至5%,而且要挑业绩好的基金合作。

诚然,同业存单减少了,但是银行的自营业务还是需要投资渠道。今年6月份,发行的新债券基金中包含两只大规模中长期纯债基金,发行份额分别达100.1亿份和60.1亿份,在小型迷你基金盛行的当前,这两只大额基金均出现委外的影子。

对于债市下半年的发展,基金公司也给出相对乐观的看法,大摩华鑫基金表示,站在当前时点,我们对未来并不悲观,将关注其利率顶部区域的中长期配置价值。在操作策略上,坚持平衡收益与风险的原则,未来继续保持组合较高流动性,特别重视信用风险的防范,在此基础上择机把握大类资产机会。

“由于利率债券的绝对收益率已经处在一定的高位,国开收益率甚至已到达4.14%的水平,回到2014年下半年的水平,已经有一定的保护空间,短期有风险,而从长期来看,国内整体需求低迷、经济逐步下台阶,国内改革逐步深化的大背景下,利率债已经开始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招商基金同样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