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上半年新上线银行存管平台106家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7-03 09:46: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初以来,先后有106家平台上线银行存管。截至2017年6月15日,全国共有268家平台上线银行存管。

去年8月份,银监会会同多部委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其中对银行资金存管做出明确规定。今年2月份,银监会官网又对外公布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以下简称“《存管指引》”。作为衡量网贷平台合规化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全国网贷平台纷纷积极对接银行存管。融360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初以来,先后有106家平台上线银行存管。截至2017年6月15日,全国共有268家平台上线银行存管。

今年6月份,上海发布相关征求意见要求网贷平台需“选择在本市设有经营实体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商业银行进行客户资金存管”。数据显示,目前有112家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不是在属地有经营实体的银行进行资金存管,占上线银行存管平台总数的41.79%。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该项内容还处于征求意见阶段,行业内很多平台还在观望及等待政策明朗,银行存管进度或将暂缓。

上半年106家平台存管上线

36家银行参与存管业务

从2012年12月份行业中出现第一家网贷平台开展银行资金存管开始算起,截至目前,该项业务已进行了6年多。尤其是2016年8月份银监会发布《暂行办法》为网贷行业定下了合规框架,上线银行资金存管成为了平台必须执行的任务,平台争相和银行接洽协商、抢时间对接上线。据融360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全国共有268家平台上线银行存管,仅今年以来便有106家平台上线银行存管。

从银行方面来看,确定已参与网贷资金存管业务的银行有36家,实现网贷平台存管上线的银行有32家。其中华兴银行上线67家,排在第一位,其后是江西银行、恒丰银行和浙商银行,上线数量均在20家以上,徽商银行和厦门银行名列第五位和第六位,分别上线了18家和17家,其余各个银行上线平台仍为个位数。

在今年2月份《存管指引》出台后,众多银行对存管业务的态度开始由观望转为积极争取。除了早期就开始布局网贷存管的恒丰银行、徽商银行、华兴银行和江西银行等,近几个月来更有如建设银行推出网贷资金存管服务。而民营银行开展该业务的势头尤其猛烈,如新网银行从宣布进军存管业务到目前不到三个月,已经和70多家平台达成存管合作协议,并且近期已上线了2家存管平台,业务展开速度非常迅猛。

有分析人士指出,银行与网贷平台的合作目的已经从单纯的资金存管扩展到了更多领域。银行资金存管为用户资金安全提供了保障,而网贷平台在业务上的创新和在用户群体上的基数也将支撑银行的创新业务。和网贷平台开展资金存管合作的银行,预计在资金存管、账户结算、消费金融、财资管理等诸多领域和网贷平台布局创新合作。从各家银行的长远规划来看,银行与网贷平台在业务、风控、贷后管理等多层面会有更多合作空间,存管业务应该算是各家银行切入网贷业务合作的一个契机,抢滩网贷存管业务也是在为后来的业务合作拓展渠道。

112家平台不是属地存管

银行存管进度或将放缓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6月1日,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对《上海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其中对存管银行属地经营的要求引得业内一片哗然——网贷平台需“选择在本市设有经营实体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商业银行进行客户资金存管”。

实际上,此前北京市金融监管部门也曾表示,北京的网贷机构原则上优先选择北京本地银行或在北京设有分支机构的银行进行资金存管。根据融360统计,目前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中,有112家上线平台不是在属地有经营实体的银行进行资金存管,这批平台数量占上线平台总数的比例达41.79%。

对此要求,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从银行信息共享和风险处置的角度考量,存管属地化更有利于监管。另一方面,考虑到网贷行业的现实情况,网贷平台的各项业务展开多是互联网化的线上操作,不涉及经营实体,而且网贷平台在选择存管银行主要是考量银行存管服务能否满足其业务需求。并且,网贷平台一般会从所有参与网贷存管业务的银行中多家对比,综合考量后选择适合自身的银行合作,如果加上属地化限制条件,网贷平台的选择面将大大降低。而很多已上线或已签约的平台,更可能面临更换存管银行的局面,要耗费大量成本、时间和人力。

据融360统计,存管上线平台在全国主要城市的分布中,上线存管平台数量的城市排名依次是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和广州,这几个城市平台数量最多、资金存管需求最大。但相对应的,目前在这些城市设有经营实体且匹配开展网贷存管业务的银行并不多,如北京的资金存管银行仅有7家符合属地化条件。

前述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该项内容还处于征求意见阶段,行业内多数准备上线的存管平台还在观望,其他地区的一些正在和非属地银行签约存管的平台也表示在等待当地监管意见的出台。由此看来,银行存管进度或将暂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