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金融牌照中介市场浮现 掮客一笔至少抽水百万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3-13 08:05: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融牌照中介市场浮现 掮客一笔至少抽水百万)

一条新“金融”产业链——金融牌照转让的中介市场悄然成型。

部分金融机构经营许可证的收紧、牌照(或壳资源)资源需求走俏、市场信息不对称,这三重因素叠加催生一批专业从事牌照交易撮合交易的掮客。

牌照掮客业务活动正从地下转到地上,网上出现了一些披着类官方外衣、实则为民营网站的半公开交易场所。

半公开的牌照交易市场

牌照买卖早已不仅仅止步于微信定向询问 “你要买XX牌照吗,我有”的地下场景了。目前记者可以查询到的,就已经有“中国金融牌照网”、“金融牌照网”、“中国金融牌照信息港”三家公开撮合金融牌照的交易场所。值得一提的是,中介行业还自发建立了冠有“中”字头的“中国金融牌照服务中心”、“中国金融牌照协会”一类组织。

当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上述网站工作人员时,对方一般会问记者的身份属于直接买方还是中介;如果表明身份为 “直接买方”,工作人员会在确认记者的购牌意向后,要求必须出示营业执照与若干财务证明。只有经过平台确认买方贸易背景与资金实力真实有效后,才会开出牌照的价格。

这些交易平台的功能设置均包括发布出售牌照信息(卖方)和发布求购牌照信息(买方)。其中,卖方需要填的出售股权信息较多,包括牌照类型、经营区域、转股比例、公司注册资金、转让意向价格、过户费由买方还是卖方支付、公司股权结构、金融业务范围等。而这些信息,卖方同样均可以设置为“不公开”。

一名熟悉金融牌照交易市场的人士表述,这是一个被趋紧的牌照、井喷的需求共同催生的市场。以前他们公司就有牌照代办的服务,而从去年开始,撮合交易渐渐成为主营业务。

记者拿到的某牌照经纪商的合同显示,中介获得的“居间费用及报酬”标准为:“标的公司100%股权交易总价减去X亿元的价差,该部分价差全部归乙方(中介)所有。甲方(买方)确保本条款约定的居间费用和报酬的标准不因任何因素而改变”。

“一些刚大学毕业的小孩,什么都不懂就去做这个。运气好的,搞到了难搞到的牌照的,真的可能一笔能赚到百万。”上述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金融牌照水涨船高

“市场上的行情是,私募基金牌照(管理人资格)价格为:管理资金规模×0.2+100万元。市场上很多私募管理的规模为一两亿元,交易价格就有2000多万至4000多万。牌照具体价格取决于管理公司的规模和质量的。”一位私募公司高管告诉记者。

除此以外,热销的还有基金销售牌照。有媒体报道基金销售牌照十分走俏,中介报出4500万元以上的价格,但证券时报记者拿到的信息是,销售和支付两项资质合起来的大约报价在3000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背后的原因主要是牌照发放收紧:监管部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累计发给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的公募基金销售牌照为107张。其中,2016年前三季度才发放了29张。

同样因为资源紧缩而价格走俏的是第三方支付牌照。目前我国共有267张第三方支付牌照,而央行对这个领域的监管在趋严。在前三批支付牌照都延期续牌后,央行今年6月份才会公布第四批支付机构的续展结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