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卖股票调剂利润成往事 西水股份重新“绑定”兴业银行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2-14 08:56: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卖股票调剂利润成往事 西水股份重新“绑定”兴业银行)

对西水股份来说,靠卖兴业银行股份“调剂”利润将成往事。

2月13日晚间,“明天系”旗下公司西水股份公告,其控股子公司天安财险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奚星华在兴业银行董事会的任职资格于2月7日获得银监会批复,这意味着西水股份及天安财险将对兴业银行产生重大影响。而一向靠抛售兴业银行股份“粉饰”利润的西水股份此番将面临新的会计处理。

去年12月19日,兴业银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选举了天安财险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奚星华为公司董事,随着今年2月银监会对奚星华任职资格的批复,天安财险在兴业银行扮演的角色将有所改变。

据西水股份披露,奚星华走马上任兴业银行董事后,根据规定,该公司及天安财险将对兴业银行有重大影响,公司及天安财险自2017年2月1日起,所持兴业银行股权由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转换为长期股权投资,按照权益法进行核算。

本次转换,原按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确定的兴业银行原股权投资的公允价值,将作为改按权益法核算的初始投资成本。原持有的兴业银行股权投资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即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累计公允价值变动应当转入改按权益法核算的当期损益。

这也意味着,西水股份和兴业银行将形成一种新的“利益捆绑”。

近年来,西水股份不断靠出售兴业银行股份及收取兴业银行巨额分红来“调剂”利润表。

比如,2014年,西水股份出售所持兴业银行股票2486.17万股,出售股票收益1.95亿元。当期,西水股份还收到兴业银行分红6629.98万元,上述收入全部计入当期利润总额,助力西水股份全年实现净利润8522.19万元。

2015年,西水股份再出售兴业银行股份752.32万股,确认股票收益1.37亿元,报告期内还获得兴业银行分红7786.59万元,亦全部计入当期利润总额,使得公司当年实现净利润1.78亿元。

据西水股份披露,截至2017年2月7日,公司持有兴业银行1.37亿股,天安财险持有兴业银行5.41亿股,二者合计持有兴业银行6.78亿股,占兴业银行总股份的3.56%。

对比定期报告,西水股份2016年没有出售兴业银行股份,这也直接反映在公司业绩报表上。据西水股份近期发布的2016年业绩快报,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3407.36万元,同比下降80.84%,主要原因就在于没有出售兴业银行股份贡献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