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156亿不良ABS后扩大试点 2017年10余银行将入第二批名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56亿不良ABS后扩大试点 2017年10余银行将入第二批名单)

自2016年5月,不良资产证券化(简称“不良ABS”)重启发行以来,五大行和招行六家试点银行均在2016年完成不良ABS发行。

中债登1月9日公布的《2016年资产证券化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六家试点银行先后发行14只不良ABS产品,总计发行156.10亿元,占发行试点额度的31%。

14只不良ABS产品发行规模仅占2016年信贷ABS的3.99%。但时隔8年后重启的不良ABS,在基础资产类别、资产定价等方面均有亮点。

监管层也正推动不良ABS试点进一步扩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监管机构于近期召开会议研究进一步扩大不良ABS试点,目前已确定10余家银行参与第二批不良ABS试点,主要包括大型股份行和排名靠前的城商行。

14单156.1亿元不良ABS

截至2016年末,6家不良ABS试点银行共发行14单、总计156.10亿元不良ABS产品。其中,发行不良ABS次数最多的是招商银行的4单,其次是建行、工行的3单,中行发行2单,农行和交行均只发行1单。但就发行金额而言,中行、建行发行规模最大。

发行方对不良ABS较为谨慎,表现在各单不良ABS抵(质)押贷款未偿本息占比较高。

值得关注的,是基础资产类别的创新。“和萃一期”、“和萃二期”、“建鑫二期”成为首单以零售类不良贷款、小微企业不良贷款、不良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为基础资产的不良ABS。

“试点期间的不良ABS的入池资产中,损失类贷款占比是比较低的,资产质量较好,清收难度也比较低。”华南某券商不良ABS承销人士表示。

根据商业银行贷款五级分类标准,不良贷款包括次级、可疑和损失三类。其中,次级贷款的预计损失率为30-50%,可疑贷款的预计损失率为50-75%,而损失贷款的预计损失率在75%-100%。而在不良ABS的资产包中,损失类贷款占比较低,有的不良ABS中的次级类贷款占比达到90%以上。

从监管机构到发行方,对不良ABS极为谨慎,表现在资产包中抵(质)押贷款未偿本息占比较高,抵押资产占比高、抵押率高。

其中,除“和萃一期”因基础资产是信用卡而无抵押外,中誉一期、和萃二期、农盈一期等抵(质)押贷款未偿本息占比较高,分别达到了90.66%、100%和77.92%。

四大AMC仍主导不良ABS次级投资

从ABS的角度看,常规ABS产品一般设有多层结构,但不良ABS多采取两级分层模式。已发行的不良ABS产品只有优先级、次级两档分层。普遍来看,次级档厚度约占发行规模的20%-30%。

这种交易结构使得投资人也限制在优先级、次级两级。

优先档投资人一般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基金、财务公司。次级档投资人包括中央及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私募基金、上市公司、境外投资者。

“不良ABS试点刚开始,主要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不针对个人或者是个人理财类账户推荐。次级档证券投资人大都是有资产处置能力的专门机构,一般都要求参与存续期内不良资产的清收管理并享有超额收益。”深圳某不良ABS承销人士表示。

有机构观点认为,次级投资者认购不良ABS次级档,实际上等同于在银行间发行标准证券,以较低的成本(4%以下)实现了较高的杠杆率,最终收购标的资产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中发现,虽然有私募投资人在次级投资能占到50%以上份额的情况,但目前不良ABS投资市场仍不健全,投资人比较难找的情况下,四大AMC在次级认购份额中往往要占到50%或以上,四大AMC在不良ABS中仍处于强势地位。

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报道,“交诚一期”的次级投资者中,某四大AMC持有劣后约60%的份额,另有约30%由地方AMC认购,还有小部分份额被民间投资者认购。

另一值得注意的是,不良ABS使用多重增信方式,以保障优先级兑付。包括流动性储备账户、风险自留以及超额抵押等。

以信用卡为基础资产的和萃一期创新使用了信用触发机制。在该机制下,一旦事先设定的相关“违约事件”触发,将引致基础资产现金流的支付机制重新安排,即由正常的每期兑付转变为清算兑付。

中誉一期率先引用外部流动性支持机构,由信托设立时的次级档资产支持证券持有人同时担任流动性支持机构。当发生流动性支持触发事件时,流动性支持机构须提供约定金额的流动性支持款项,并取得相应份额的特别信托受益权。

不良资产仍未见底

不良ABS将未来到期的贷款本息转化为当前的现金存量,使银行在负债不变的情况下改善信贷资产结构,选择新的、收益更高的投资项目。

不过,对于银行而言,不良ABS对应能力的考验比较大。

“大银行还能做,中小银行就很难玩了。比如说公募的产品必须公开透明,现金流测算要根据诉讼情况、抵质押物等,考虑历史回收率、抵债等各种情况。很多中小银行缺乏运作能力。”北京某投行人士表示。

但不良资产处置刻不容缓。

“银行业的贷款质量恶化从2012年开始,持续了将近4年。四年中,不良贷款以及不良贷款比例持续上升,现在看来还没有见底的迹象。但长三角局部地区有稳定迹象。”北京某国有大行高管表示。

“银监会规定两种处置办法,一种是单户,一种是批量。批量的话必须要10户以上才能打包,现在调整到3户以上,打给四大AMC一家地方AMC,市场的供需关系本身不对等,定价较低,银行损失较大。”

其表示,从不良资产处置的角度,银行内部消化、剥离注资、打包处置、债转股等传统不良资产处置方法均存在一定局限性,不良ABS方式是处置不良资产方式的有益补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