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今年银行委外预期收益率不降反升 合作"朋友圈"将大幅缩小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1-12 09:26: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今年银行委外预期收益率不降反升 预计合作“朋友圈”将大幅缩小)

作为决定基金行业规模及发行趋势的重量级因素,委外资金在2017年伊始就受到各家基金公司的争夺,在去年大面积未能完成业绩目标的情况下,公募基金靠什么获得银行的信任?预期收益率仍是谈判的重点,据记者了解,在债市波动仍未平静的现在,银行对委外资金的预期收益率不降反增,与此同时,银行不再广撒网,而是准备缩小合作范围。

资金成本提高

迫使目标收益率上升

据悉,2016年银行委托给基金公司的资金,收益率下限在4.2%附近,最高则超过4.8%,但是记者梳理了2016年成立的债券型基金(剔除指数型和债券QDII,A、B类分开统计)后发现,2016年成立后全年收益能够在4%以上的不足20只,也就是说2016年能够达标的公募基金极为有限。

沪上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高管透露,以往银行委外的资金大多是广撒网的形式,只要能够进入银行的白名单,或多或少可以分得一些资金,只要其中有一定比例的基金公司能够超额完成任务,基本就可以覆盖银行资金成本。

“去年我们估算,只要有3成的基金公司能够完成2倍左右的收益率就可以了,据我所知,去年有不少小城商行在选择基金公司时将持券门槛放得极低,导致某些基金公司委外专户配置了很多低评级的债券,全年收益甚至超过了10%。”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而今年开年以来,情况生变,银行的收益率要求逆市提高。“据我所知,2017年大的股份制银行给出的预定收益率已经突破了5%,虽然不少基金公司都对银行表示,预计今年债市投资难度加大,但是银行主要从目前市场资金利率的角度考虑,对收益率咬得很紧。”上述银行系基金高管说。

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公司此前准备了不少的公募壳资源,想在2017年跟银行进行深度合作,但当银行开出收益率要求后,公司目前正犹豫是否继续合作,“最低的是4.8%,最高的接近6%的水平,平均都在5%以上。”

据上述银行系基金公司高管表示,目前银行设置的收益率门槛会将一部分基金公司排除出局,“说到底,固定收益投资上,规模大的公司才有话语权,银行也会根据情况将委外资金大部分集中在一些大基金公司上。”

委外发展势头受挫

此外,监管层对于委外基金的限制或令银行委外的增速逐渐放缓。原因有二:一是在去年年底基金公司收到监管层的文件,要求在基金申报时必须专门针对委外基金的情况进行汇报,重点集中于产品机构合作情况、投资决策独立性、以及中小投资者保护等,并要求公司投资部门负责人、合规部门负责人、公司督察长以及总经理签字确认。

二是监管层对基金公司获批未发的超募产品进行摸底,并要求“超期未募集”占未募集基金数量达到或者超过60%的基金公司,再次申报产品时,将对有关情况进行现场核查。

另外,去年四季度,监管层就已经要求基金公司一个月内不宜上报超过10只新基金,上报新基金数量太多的基金公司将需要出具书面反馈意见,主要内容包括,论证短期上报大量产品的合理性和必要性、产品上报的内部论证说明,以及人员配备和风险控制执行情况。

这些监管势必会从一定程度上限制委外基金的大规模扩张,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虽然银行委外也可以大规模地通过专户形式入市,但是公募委外基金本质上对于银行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合理避税,这一系列的变动将会使得委外基金规模难现2016年下半年爆发式增长的情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