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16家消费金融公司已获批开业 更多机构正抢滩10万亿元市场

来源:证券日报 2016-12-16 13:17: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6家消费金融公司已获批开业 更多机构正抢滩10万亿元市场)

中国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毛宛苑12月15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国内已批准开业的消费金融公司共有16家,另外,已批复筹建但尚未开业的有3家,正在审核的有3家,进行论证辅导的有5家,未来还将有一批消费金融公司批筹。截至今年9月末,消费金融公司全行业资产总额共计1077.23亿元,贷款余额为970.29亿元,平均不良贷款率为4.11%,贷款拨备率为4.18%。

盈灿咨询与融之家近日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我国居民短期消费贷款几年来一直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未来有望快速成长为超过10万亿元的市场。

今年消费金融市场规模已经达到5万亿元。据盈灿咨询与融之家12月11日联合发布的2016消费金融生态报告,截至今年10月底,我国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中住户部门的短期消费贷款余额达到4.65万亿元,再加上非金融机构消费金融平台约3000亿元的贷款余额,我国当前消费金融市场规模约为5万亿元。

2016年被认为是消费金融大爆发的一年,临近年底,消费金融公司进入快速发展期,仅在11月份,就有包括华夏银行、哈尔滨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宣布开始布局消费金融。

消费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源于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逐渐向消费倾斜,发展消费金融可以有力拉动内需,促进经济调整转型。目前,银行、电商、互联网金融公司、小贷公司也在纷纷抢滩消费金融市场。

对此,毛宛苑表示,目前我国宏观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过程中,随着消费升级的推进,消费信贷需求不断旺盛,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持续的政策利好,使得消费信贷市场越来越多的受到关注。消费金融公司应运而生,顺势发展,具有重要社会价值。

但目前消费金融公司社会影响力还不算大,毛宛苑称,主要原因是行业起步较晚,16家公司中近半数开业时间尚不足一年半,开业初期仍处于业务试水阶段,尚未进入稳定的业务增长与盈利期,特色产品与品牌认知也在逐步形成当中,行业发展尚有较大空间。

此外,除了消费信贷市场参与主体增多,市场竞争激烈之外。毛宛苑表示,社会诚信环境有待优化,消费信贷发展缺乏成熟信用土壤。目前我国个人征信体系建设尚不完善,征信人群覆盖有限,信用信息难以有效整合,导致消费金融公司风险管控难度加大。同时社会对小额失信的惩戒力度不够,个人违约成本较低,进一步加剧了消费金融公司面临的欺诈风险。

16家消费金融公司已获批开业

更多机构正抢滩10万亿元市场相关报告统计显示,我国居民短期消费贷款几年来一直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

更多机构正抢滩10万亿元市场

相关报告统计显示,我国居民短期消费贷款几年来一直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