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产业资本缘何争抢第三方支付牌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9月以来,多笔关于支付牌照的并购交易完成,频度超过以往。

其中包括,恒大集团收购广西集付通并更名恒大万通,美的集团收购深圳神州通付100%股权,唯品会收购浙江贝付、美团点评完成对钱袋宝的全资收购。另据媒体报道,奇虎360也拟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

其部分逻辑在于,“现代零售支付体系是电商和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基础和支撑。”有机构人士如是表示。

“去年支付牌照才几千万,不过价格不稳定,到现在市场价格就5亿左右了。”一位支付行业人士表示。

产业资本趋之若鹜之时,另一怪现象值得反思。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全国267张支付牌照中,很多并无实际业务开展。

在支付宝、财付通等占据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大部分市场份额的情况下,通过支付机构,形成产业闭环,“服务于自己的产业圈子”,也就成了产业资本的选项。

“天价”支付牌照

10月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广州唯品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VIPS.N,简称“唯品会”)获悉,互联网电商平台唯品会已经全资收购浙江贝付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浙江贝付”),且通过央行审批。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浙江贝付的股东已于9月28日变更为唯品会。央行网站信息显示,浙江贝付于2012年6月27日获得支付牌照,业务类型为互联网支付,有效期至2017年6月26日。

10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继8月收购一半股权后,家电巨头美的集团(000333.SZ)已于10月14日完成对深圳市神州通付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神州通付”)100%股权的收购。

神州通付所持支付牌照包括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有效期至2017年6月26日。美的集团在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时表示,美的集团确认是完成了神州通付100%的股权变更,暂时没有其他内容公布。

而在今年8月,恒大集团收购集付通支付有限公司,并更名为广西恒大万通支付有限公司。目前,还不清楚美的集团、恒大收购支付机构是否通过央行审批。

央行8月宣布不再批设支付机构后,市场剩下的267张支付牌照成为稀缺资源。

10月13日央行等部委公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显示:“一般不再受理新机构设立申请,重点做好对已获牌机构的监管引导和整改规范。”

监管层态度谨慎

支付牌照包括三类:银行卡收单、网络支付和预付卡的发行与受理,其中网络支付又细分为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数字电视支付和固定电话支付。

截至目前,央行发出了八批共270张支付牌照,除去三家因违规被注销,总计有267张支付牌照。自2015年7月以后,央行收紧发放新牌照。

由于禁止买卖支付牌照,新公司若要进军支付领域,只能通过收购原持牌公司,这成了后来者进军支付领域的主要途径。

中国支付网创始人刘刚表示,支付牌照需求旺盛,互联网支付业务类型最热。一般来说,取得某个支付牌照控制权,需要3亿-6亿元不等,如此昂贵,原因在于牌照稀缺性。

这在收购交易中可见一斑。9月,宏磊股份(002647.SZ)公告称,拟支付现金14亿元购买广东合利金融科技服务有限公司90%股权,并表示后续将积极协商收购标的公司剩余10%股权。14亿的收购中绝大部分为合利宝支付对价,合利宝支付于2014年7月获得央行颁发的全国范围内的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和银行卡收单的业务许可。

新力金融(600318.SH)9月6日披露的重组预案显示,其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23.78亿收购海科融通100%的股份,同时募集配套资金15亿元。

一家支付机构负责人表示,目前主要是两类机构收购支付牌照,一是机构基于战略考虑,未来发展金融业务,二是支付机构股东想要“变现”,而上市公司收购稀缺牌照可以提升股价,因此产生收购行为。

不过,目前央行对于支付牌照交易审核较为审慎。

央行2010年6月发布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规定,支付机构变更主要出资人、合并或分立等,应当在向公司登记机关申请变更登记前报中国人民银行同意。

今年8月12日,央行表示,对于确有资本实力、资源优势、技术能力、合规意识和发展前景的机构,支持其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适当加快发展。对于倒买倒卖支付业务许可牌照的,坚决予以制止。

记者查询央行网站信息显示,上述对支付机构收购行为,尚未完成《非金融机构支付业务许可》信息变更。

做大产业圈“阳谋”

对于支付机构而言,尴尬之处是,由于支付宝、财付通(微信支付)占据了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使得各支付机构开展业务难以为继。

因此,“支付只是个工具,目前单纯做支付已经不行了。都是买了之后服务自己的产业圈子。”华南某支付机构负责人表示。

上海一家支付机构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所有业务最终都需要交易,交易的最后环节就是支付。但是,企业做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对支付机构会有一些顾虑。

“支付机构对客户的商业模式和运营系统非常了解。一是,客户担心支付机构复制其商业模式;二是,支付机构还可能再跟其他类似客户合作,企业模式可能被模仿。”该负责人表示。此外,在引入会员系统、积分兑换、打折促销等具体业务上,更换支付机构代价太大。

“因此,企业就会产生收购支付机构的想法,收购之后,对支付机构的经营有话语权,这样可以放心经营自己的业务。至于支付牌照的价格,跟牌照业务类型、总体经营情况、双方需求等都有关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