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前三季度银监会开罚单量减九成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9-27 08:42: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银监会开设新政处罚专栏以来,银行的种种问题也因为银监局的处罚公示被曝光。2015年,各地银监局公布处罚记录千余条,然而进入2016年后,银行罚单数量锐减,以北京银监局为例,其2015年的处罚罚单有236张,今年却只有16条处罚记录

自银监会开设新政处罚专栏以来,银行的种种问题也因为银监局的处罚公示被曝光。2015年,各地银监局公布处罚记录千余条,然而进入2016年后,银行罚单数量锐减,以北京银监局为例,其2015年的处罚罚单有236张,今年却只有16条处罚记录。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这并非个例,2016年在各地银监局进行公示的罚单仅有100余张,比2015年同期减少了约九成。此外,在今年公布的罚单中,针对高管的罚单占据了两成左右。

经济发达地区罚单减少

从总体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发达地区的罚单减少尤为明显,截至发稿前,北京银监局仅公布了16张罚单,浙江地区各地银监局公布罚单总和不到20张,江苏地区仅有9张罚单。

这与2015年,北京地区236张罚单、浙江地区200余张罚单、江苏地区42张罚单相比,差距明显。特别是进入下半年以来,各地银监局大多“偃旗息鼓”。

相同的情形还出现在中西部地区,尤其是今年以来,部分地区银监局对于属地银行出现了暂时零处罚的现象。例如,海南银监局在2013年到2016年每年均有10余条处罚记录,而今年截至目前处罚记录尚为空白。云南省在2015年曾开出24张罚单,今年则一张也没有。

上海与广州等地罚单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上海银监局今年公布了19张罚单,广东公布了6张罚单。

据本报记者统计,去年银监会因银行票据问题开出罚单总数超过了300张,而今年前九个月,因票据问题开出的罚单不超过100张。

法院处罚力度加大

日前,河南方城县法院两名执行法官持工作证件和相关手续,到银行办理扣划被执行人存款手续,银行工作人员以主管领导正在开会、不能办理为由拒绝协助办理,导致款项无法扣划。方城县法院次日做出决定,以拒不协助法院执行为由,对某国有大行新春支行处以10万元罚款。

按照法规定,人民法院为执行生效的法律判决,到金融机构查询、冻结、扣划被执行人的存款,在执行人员出示本人工作证、执行公务证和法院的裁定书、通知书后,金融机构应当立即协助执行,不需要向上级单位请示,也不需要本单位领导同意。

依据民事诉讼法第一百条、第一百零三条规定,人民法院在案件诉讼过程中,采用诉讼保全可以冻结当事人的银行存款。依据民事诉讼法第二百四十二条规定,被执行人未按执行通知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人民法院有权冻结、划拨被执行人银行存款。依据刑事诉讼法第一百条规定, 人民法院在必要的时候,可以采取保全措施,查封、扣押或者冻结被告人的财产。

但在实际工作中,已经有多家银行因为不配合法院工作而遭到处罚。某银行资产保全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不积极配合的原因很大程度来自于自身,如果冻结账户户主与银行存在借贷关系,或者有相关业务关联,那么不排除银行会先从自身利益出发,对于执行判决态度消极。

高管因违规被罚增加

与2015年相比,高管因违规“吃罚单”的情况现明显增多,在今年公布的罚单中,针对高管的罚单占两成左右。

四川银监局今年开出的10张罚单中,有半数都是对银行高管的处罚。川银监罚字〔2016〕6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佟欣在担任成都农商银行金牛支行行长期间,对该行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未加强对贴现资金划付和使用情况的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行为承担直接责任。2016年8月19日,中国银行业监督委员会四川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八条的规定,对其进行警告处罚,并罚款6万元人民币。

四川银监局还对东亚银行成都分行多名高管的违规行为做出了严肃处罚,四川银监局处罚公示显示,陈学峰任东亚银行成都分行行长助理期间,对该行违规放贷、承兑无真实贸易背景金融票据等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行为,以及该行向监管部门提供虚假资料行为负有直接领导责任,其被处以人民币20万元的罚款,并被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三年。东亚银行成都分行行长助理和副行长符江川则因同样的违规事实被银监局处以罚款30万元人民币,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五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