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行内资股转让限制多 5%以上股份需要监管批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就在重庆农商行准备回归A股的同时,一则刊登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的预挂牌显示,因重庆农商行拟申请在A股上市,意向受让人需是农商行现有法人股东。

重庆银监局网站消息,其于9月13日批复原则同意重庆农村商业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方案,发行规模不超过13.57亿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充实资本金。在香港上市的重庆农商行(03618.HK)于今年4月董事会会议上通过发行A股计划,13.57亿股A股占发行完成后总股数的12.73%。

该则预挂牌公告显示,重庆农商行1000万股法人股,挂牌价格为3500万元,如果按照挂牌价转让,则其价格为3.5元/股。这不仅低于该行每股净资产(2016年中报每股净资产为5.29元/股),也低于其H股股价(截至9月23日收盘,重庆农商行收报每股4.98港元,市净率为0.8)。

上海一位银行业分析师表示,银行股份转让,5%以上股份需要监管批准,其他没有规定。受让方如果是国资股东,转让价格不能低于净资产,民资则没有规定。

事实上,股东急于在A股IPO前转让股份,除了IPO排队时间较长等因素外,在港上市的内资股转让难以流通。

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其股份被划分为境外上市外资股和非境外上市股份。以银行为例,向境外投资者等发行并在香港上市的股份列为“H股”,向中国境内投资者发行的股份为“内资股”。内资股可以转让,重庆农商行招股说明书中提及,内资股登记的股份可转让给海外投资者,所转让股份可于海外证券交易所上市或买卖。但实际上,内资股转让限制不小。

根据2007年发布的证监会《关于境外上市公司非境外上市股份集中登记存管有关事宜的通知》和中国结算《境外上市公司非境外上市股份登记存管业务实施细则》,境外上市公司的非境外上市股份应由中登公司集中登记存管。前述预挂牌公告也提及,由于重庆农商行内资股已按照证监会要求托管登记至中登公司,该行审核通过后将按照该公司的相关规定办理过户手续。

完成登记存管后,要实现非境外上市股份的转让,需提供的材料包括“须经行政审批方可进行的股份转让,还需提供有关主管部门的批准文件”。北京市中盛律所的熊侃、吴妍辉在2015年初的一篇文章分析称,股东转让股份须取得商务部门的外商投资企业股权变更审批,并受到相关行业准入约束,还有可能涉及安全审查和反垄断审查;如果该股份属于国有法人股,还要履行一系列国有资产转让手续。股东所持内资股份可以转让,但在事实上存在较大限制。

除了重庆农商行,经由过去数年的银行股“转让潮”后,今年在各地股权交易平台挂牌的银行股权转让突然减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各地银行股权挂牌情况,今年以来只有16宗挂牌。规模较大者为三峡集团8月以11.93亿元挂牌转让湖北银行3.25亿股股份(9.28%股权);哈尔滨银行7月以15.2亿元出清所持广东华兴银行8亿股;广发银行的2.23亿股股权于6月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

被转让银行中,股份行只有广发银行。城商行包括富滇银行9月被转让2600万股法人股,挂牌价格7280万元;华融湘江银行被深圳某公司转让490.91万股,挂牌价格1202.7295万元。

华南某股份行资债部人士认为,银行股权转让减少的原因,此前股东“套现”银行股权,原因多为对银行不良增多、资产质量的担忧。但现在处于“资产荒”的情况,公司手里有大量的现金投不出去,银行股权回报率相对稳定的价值凸显出来了。另一央企控股的城商行人士则更加直言不讳:“钱没地儿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