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央行施展平衡术 流动性适度充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9-08 09:08: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OMO)平淡无奇,逆回购组合交易量维持在300亿元,不敌日内到期回笼量,连续第6日出现净回笼,叠加常备接待便利(MLF)到期回笼影响,致当日市场资金面有所收敛。不过,7日晚间央行如期宣布,续作两个期限的MLF共2750亿元,为银行体系提供增量流动性支持

7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OMO)平淡无奇,逆回购组合交易量维持在300亿元,不敌日内到期回笼量,连续第6日出现净回笼,叠加常备接待便利(MLF)到期回笼影响,致当日市场资金面有所收敛。不过,7日晚间央行如期宣布,续作两个期限的MLF共2750亿元,为银行体系提供增量流动性支持。

市场人士指出,在缓和8月资金面紧情之后,央行OMO转向连续净回笼,或表明其不愿流动性过于宽松,但并不代表要收缩流动性;近阶段央行货币政策不放松也不收紧的取向明确,预计银行体系流动性将保持适度充裕,货币市场利率将继续保持稳定。

左手回笼 右手投放

7日早间,央行逆回购操作量稳定在300亿元,包括200亿元7天逆回购和100亿元14天逆回购,期限结构及各品种交易量也都没有变化。因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OMO实际净回笼资金600亿元,为8月31日以来连续第6个交易日出现净回笼。

在平复了8月资金面紧情之后,上月底以来,央行有序调减逆回购交易规模,OMO转入持续净回笼格局。8月29日以来,OMO有7个交易日出现净回笼,累计净回笼资金3450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OMO停止净投放,说明金融机构对央行流动性支持的依赖已降低,是市场自身流动性供求关系恢复正常的表现,但央行通过OMO连续实施净回笼,确也说明央行不愿流动性过于宽松。

8月底以来,市场资金面尚维持宽裕,但OMO连续净回笼的累积效应也在显现,宽裕程度渐趋于收敛。交易员称,昨日场内市场资金面略微收紧,但还算不上紧张,得益于大行稳定融出的支持,市场流动性整体尚可。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主要期限回购纷纷小幅走高,其中隔夜利率涨1bp至2.07%,7天利率涨2bp至2.30%,14天利率涨2bp至2.42%。

这位交易员表示,昨日到期逆回购增多,央行逆回购操作量仍保持不变,加上有到期逆回购影响,资金市场情绪略显谨慎。不过,市场普遍认为,央行续作到期MLF没有太大悬念。今年以来,MLF呈现每月常态化操作,操作时点一般就安排在存量MLF到期前后。

市场预期随后得到了印证。7日晚,央行官方微博宣布,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MLF到期1232亿元,人民银行对15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750亿元,其中6个月1940亿元、1年期810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85%、3.0%。

不会放松也不会收紧

分析人士指出,央行不愿流动性过于宽松,但并不代表要收缩流动性。实际上,在面对8月份流动性紧张局势时,央行已通过实际行动表明了其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立场,而透过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双向操作,可进一步看出央行对于流动性“合理”充裕的界定。

本质上,央行管理流动性的取向取决于央行货币政策的取向。当前,央行货币政策偏于稳健,一方面,内外多种因素限制货币政策放松:首先,在金融去杠杆的大环境下,央行不希望资金利率太低助推杠杆需求;其次,在汇率防线之下,保持一定的中美利差有必要;再者,要避免过低利率阻碍转型和去产能;最后,目前还没到经济最艰难时刻,需要保留一定的政策空间。而另一方面,托底经济增长、推进地方债务置换及防范金融风险又需要适宜的货币金融条件支持,央行不具备主动收紧流动性、推高市场利率的动机。

分析人士指出,除非上述情况出现显著变化,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央行货币政策不会放松也不会收紧,由此就决定了,未来央行将更倾向于保持货币市场流动性及利率水平现状,流动性过于紧张或过于泛滥都可能面临调控。

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在“OMO+MLF”组合操作的调控之下,流动性仍将保持适度充裕,货币市场利率将延续基本稳定运行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