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地方AMC人士眼中的行业机会与钳制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揭秘地方资产管理公司

林晓磊看来,现在远未到AMC疯狂抄底的时候。“银行好资产还拿在手里,优质的写字楼、住宅,规模化的放出来还是很少。目前放出来的商业、工厂土地居多。银行自然是肥瘦搭配,联保、互保的资产搭配在一起卖,我们出价很不好出。

地方版AMC扎堆成立,对不良处置市场究竟带来了什么?

作为一名活跃在江浙地区的资深AMC人士,陈扬说,“年轻”的省级AMC普遍缺乏主动处置不良资产的能力,在对资产进行尽职调查的环节,往往会带着民间投资人一起,这很大程度上带动和活跃了民间资本参与其中,对行业确实有所冲击。“可以这么说,原来银行不良处置,是被四大AMC垄断,现在不是4+1,而是4+N的格局。”

不过,在北派AMC人士林晓磊看来,真正活跃在业务一线的省级AMC仍是少数,且主要从事代持通道业务,并没有给不良处置这个行业带来太多变化。低买高卖,是这个行业最简单的逻辑。

究其原因,无论是AMC公司内部考核,还是在资金端,投资人的收益预期回报,都锁定短期,而要真正实现不良资产盘活,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债转股”往往需要更长时间的考验。

另外,银行方面逐渐也有了更多内部消化不良的渠道。在核销和卖断之间,银行或许更倾向于前者。出表找人代持,给银行留下了更多操作空间。

不过全国范围内,区域间差异也较大。以浙江省为例,据陈扬观察,再过一两年,AMC从银行受让不良资产包或将触顶回落。

详解省级AMC三大业务模式:代持+主动处置+市值管理

无论是陈扬(化名)还是林晓磊(化名),都坦言省级AMC的最大业务规模来自不良资产出表的通道业务。所谓“出表”,简单来说,就是帮不良资产持有方代持,暂时美化一下持方的资产负债表。持方,可以是银行,目前较为普遍的还有国企和担保、小贷公司。

从资金来源看,通道业务有两种主要模式。

其一,由不良资产持方提供资金,但也需要在出资上设计一番。以央企不良资产出表为例,央企在银行办理一笔存款,存单质押融资购买资管计划,对接不良资产。在这种模式下,AMC赚取的是通道费用,一般在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三。

其二,由AMC先出资,可能是募资,相当于是不良资产持方向AMC借款,然后持方和AMC签订回购或暗保协议。在这种模式下,AMC的收入除了通道费,还有资金差价。林晓磊透露,曾经做过资金差价最高的一笔业务,差价近6%。

为了规避只能在本省内批量受让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注:批量指10户以上打包),省级AMC可以通过10户以下打包,在全国范围内接单出表通道业务。

尽管这类通道业务利润不高,但对于AMC来说,基本没有风险,收入稳定。而且,从不良资产的供给来说,也远比卖断型要多。“团队收入高的,都是做通道的。”陈扬坦言。

如果是卖断型资产,省级AMC也并非都会自己拿来处置。省级AMC作为不良处置中一级市场参与主体,后面还有一大片二级市场机构和投资人等着“接盘”他们手中的不良。

“如果我们自己来处置管理,肯定是在我们熟悉的区域和领域,好中选优,优中选精”,林晓磊说,实际上,充满利润想象空间的,也正是这块业务,可能涉及资产并购重组盘活。或者,就是一块足够便宜的土地,留着自用也好。

第三块业务,则是目前作为先锋AMC的探索,收购不良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做市值管理。

虽然地方版AMC自身离上市还有很大距离,但其背后股东不乏上市公司平台,而且地方版AMC自身也在布局上市公司。比如,刚刚设立的重庆渝康资产管理公司(非省级AMC)就在8月公告了收购重庆燃气(600917)15%的股份。

林晓磊解释道,所谓市值管理的逻辑在于,代持的不良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以此提振股价。不良资产清收本身能收回来一点,假使有亏损部分,股价上涨也可能进行弥补。林晓磊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来看,将收购不良资产注入关联上市公司,是除传统清收之外,一个比较重要的盈利点。

区域机会分化,

创新处置谈何容易?

无论是不良代持通道业务,还是所谓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实际上,对于此轮不良消化产生了多大的作用,恐怕难有答案。

省级AMC从自身机制来说,存在一定障碍。

“省级AMC成立之后,先买一栋楼,车子配一配,职务安排一下,半年过去了,接下来全国其他地方AMC学习一下,每个月一家,一整年过去了,业务基本没动。”林晓磊笑言。

在他看来,从股东背景分析地方版AMC,纯国有背景的,资金实力雄厚,继承了某些类似政策性剥离的不良资产包,和四大AMC有异曲同工之妙,通过后续清收可以获得相当高的溢价,且风格相对保守,因此并没有多大动力进行创新处置。混合所有制或者纯民资背景的,运营机制相对灵活,但追求“赚快钱”,通道业务已然是个好选择。

不过,陈扬认为,国资背景AMC并非不想“赚快钱”,相反,其部门考核基本都是季度和年度制,相对资产处置也是短期。“创新业务做起来两三年才看到成果,这个中间员工吃什么呢?”

事实上,不仅仅是AMC考核,国内投资资金也都偏向短期。国内不良处置基金募资的期限普遍较短,这某种程度也在逼着AMC低买高卖、速战速决。

“非标资产处置太难了,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现在没有这样的大环境让你来这样做。”陈扬坦言。

而对于此轮不良资产暴露和AMC在其中的机会,究竟到了什么程度,南派陈扬和北派林晓磊对各自区域显然有着不同的观察和判断。

在林晓磊看来,现在远未到AMC疯狂抄底的时候。“银行好资产还拿在手里,优质的写字楼、住宅,规模化的放出来还是很少。目前放出来的商业、工厂土地居多。银行自然是肥瘦搭配,联保、互保的资产搭配在一起卖,我们出价很不好出。”

另外,林晓磊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其关注到贵州、四川、江西、湖南等地农信系统的不良率或远未真实暴露,从业务角度,是一块肥肉。由于农商行、农信社几乎都是本地化经营,多为小微贷款,抵押一般比较到位,债务关系相对比较清晰,容易理顺,这也就意味着清收回收率较高。

不过,陈扬对于江浙地区的观察显示,AMC的不良资产可获得性或将在未来一两年内见顶。

“我通过三个数据对比观察,第一,不良资产规模上,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是下降了;第二,通道业务规模上,去年上半年大银行几乎为0(也就是说出包基本为卖断),今年上半年大银行通道出表规模大约是80亿,这意味着银行内部消化不良的渠道更多了,不用卖断了;第三,二级市场招拍流标率上,去年上半年大概是15%,今年同期大概是5%,这说明二级市场竞争更激烈了。供给紧缺,大家都渴求好的资产包。”陈扬如是分析道。

据他观察,对于不良资产,目前银行表现出“宁可核销也不卖断”的倾向。“以一折核销,都不想两折卖断。因为核销之后,回收过来多的部分都是利润了,有利润就有绩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