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滚动资讯 - 正文

发改委:金融监管部门已在进行投贷联动试点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7-26 08:38: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持人沈 明:全面深化改革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主旋律。25日上午,在介绍《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有关情况时,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关于金融机构持有企业股权、政府投资与民间投资的关系、PPP投资等方面提到了哪些最新进展和变化?近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坦言,从兼顾包容性和公平分配的角度看,更有效的税收政策还是推进所得税和房地产税改革。那么,财税改革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又起到了哪些作用?

金融机构要坚持适当、依法的方式进行持股试点,再进一步总结、完善,然后才能推广

《证券日报》记者25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当日上午在介绍《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时指出,最近一段时间,金融监管部门已经在进行投贷联动的试点。

张勇介绍了改革文件中包括试点金融机构依法持有企业股权、推行首问负责制、探索不再审批的管理模式、创新多评合一的中介服务新模式、编制三年的投资滚动计划以及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在内的六大亮点。

目前,金融机构间接持有企业股权的情况较多,直接投资较少。“文件原话是‘金融机构以适当的方式依法持有企业的股权试点’,短短的一句话有三个约束点:适当、依法、试点。”张勇指出,这体现了金融监管一直贯彻的谨慎原则。随着形势的发展,金融机构和企业如何更好地对接是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张勇介绍说,最近一段时间,金融监管部门已经在进行投贷联动的试点。这是借鉴了一些国外先进经验,特别是在加强管理,处理好银行和企业关系等方面基础上开展的一个试点工作。《商业银行法》规定是明确的,银行是商业银行,主要从事贷款业务,不从事直接投资业务。不过,也赋予了国务院一个批准的权限。现在,允许金融机构从事试点工作,国家是希望给一个空间,更好地使金融和实体经济有机地结合起来,互相推动、良性发展。就是坚持以适当、依法的方式进行试点,再进一步总结、完善,然后才能推广。

所谓“投贷联动”,是指银行采用成立类似风险投资公司或基金的方式,对创新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并建立在严格的风险隔离基础上,以实现银行业的资本性资金早期介入。与此同时,还通过信贷投放等方式给企业提供另一种资金支持。

投贷联动作为一项适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的金融制度改革和创新,通过探索建立符合我国科创企业特点的金融服务模式,使科创企业的融资需求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金融供给得到更好地对接,这既有利于提升银行业持续服务科创企业的金融供给能力,又有利于促进银行自身转型发展。

据悉,10家银行及5个地区进入了首批试点名单。首批试点区域为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天津滨海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10家分别为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恒丰银行、北京银行、天津银行、上海银行、汉口银行、西安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浦发硅谷银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