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中静集团董事长:增持徽商银行不存在控股权之争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6-29 09:00: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今年以来,中静集团对于徽商银行的增持力度加大。截至2015年末,中静集团共持有徽商银行9.89%股权,随后通过一系列增持,其最新持股比例已达到13.99%(截至6月21日)。

□高央表示,安徽国资系统合计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比例远远高于中静方面,因此外界将其渲染成控股权之争,根本站不住脚。

□有媒体对于增持行为背后的幕后操盘者产生质疑,即认为上海宋庆龄基金会虽名义控股中静集团,但实际运作大权均由高央负责,甚至对原股东股权捐赠的真实性产生怀疑。

□相较于坊间真假难辨的传言,外界更加关注的是中静集团与徽商银行管理层之间的“暗战”。在股东大会上,徽商银行优先股发行方案获得通过,对应中静集团的相反提案则遭到否决。

日光之下,并无新事,落至资本市场同样如此。宝能在2015年的连番举牌增持,打破了万科原有的利益博弈格局,并引发各方势力暗战不止。如今,在港上市的徽商银行也在经历着类似但又有所不同的一幕:中静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下称“中静集团”)已投资徽商银行长达11年,在徽商银行2013年H股上市之前已经是前十大股东。中静集团做为老股东自去年以来通过在H股增持,如今已晋升为徽商银行单一第一大股东,而随着持股比例的增加,中静集团与徽商银行管理层在经营决策方面也产生了一定的矛盾分歧,外界甚至将此定性为“控股权之争”,然而幕后真相究竟如何?中静集团大笔增持徽商银行的动因究竟为何?带着上述疑问,记者近日专访了中静集团董事长高央。

“哪有什么控股权之争,其实从徽商银行年报中披露的股东信息就可以看到,安徽国资系统合计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比例已远远高于中静方面,因此外界将其渲染成控股权之争,根本站不住脚。”高央向记者表示,中静集团之所以增持徽商银行,的确是想给上市公司带来一些改变,在国家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背景下,中静集团想推动徽商银行引入更加市场化的经营管理机制,尤其是在人才激励、薪酬激励方面,推动徽商银行进行业务创新、客户拓展,利用各股东的资源优势,竭力促进徽商银行更好更快向前发展。

“可能有人说中静集团增持的背后肯定有自身的利益诉求,比如通过合并报表扮靓业绩,或在与银行开展业务往来时获得一些便利条件,但我想强调的是,中静投资入股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向徽商银行历任管理层提出过哪怕一分钱的贷款要求。其实,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徽商银行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快速发展、业绩提升,股价估值获得投资者认可而逐步提高,对应我们的投资收益也将相应实现稳步提高。”高央强调。

记者注意到,自今年以来,中静集团对于徽商银行的增持力度加大。截至2015年末,中静集团共持有徽商银行9.89%股权,随后通过一系列增持,其最新持股比例已达到13.99%(截至6月21日),其中在5月12日签署协议购入了4亿股徽商银行股份。增持运作也令外界对其操作合规性产生质疑。不过,高央则对此解释称,在实施增持计划前,中静集团和上海宋庆龄基金会都已向安徽省相关主管部门提前进行了沟通汇报,“相关的往来函件都可以证明此事的真实性,我们的出发点也是想以增持入股为契机,通过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规范运作,全面推动徽商银行做大做强,这也是支持安徽地方经济发展的最好体现”。

另值得一提的是,出于扶持发展福利慈善事业的考虑,原股东早年已将中静集团的股权捐赠给了上海宋庆龄基金会。而随着今年以来中静集团对徽商银行展开增持,有媒体对于增持行为背后的幕后操盘者也产生了质疑,即认为上海宋庆龄基金会虽名义控股中静集团,但实际运作大权均是由高央负责,甚至对原股东股权捐赠的真实性产生了怀疑。

“原股东向宋基会捐赠中静集团股权是真实意思表现,双方并不是信托关系或代持关系,而且中静集团的每项投资都是在宋基会的监督下实施的。”高央称。

的确,就在6月24日,上海宋庆龄基金会也专门就此事在其官网发出澄清公告。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同样表示,其接受中静集团股权的捐赠是真实有效、合法合规的,基金会理事会采用严格规范的治理架构,通过设立资产运营监督委员会的方式,依照公开、透明、审慎原则,监督中静集团的运营。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同时表示,其尊重和支持中静集团依法合规经营,充分发挥其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我国经济领域的各项改革。

当然,相较于坊间真假难辨的传言,外界更加关注的是中静集团与徽商银行管理层之间的“暗战”,对此,高央也没有回避。

明细来看,在徽商银行早前提出境外非公开发行优先股议案后,中静集团于今年5月中旬提交临时股东提案,提出终止实施上述优先股发行方案,并基于使徽商银行公众持股量满足监管要求、维持上市地位的考虑,提议徽商银行在股东大会后再行召开董事会审议非公开发行H股的计划。中静集团认为:“优先股不能解决徽商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快速下降的问题;也不能解决徽商银行当前所面临的H股公众股比例不足25%的问题;而为了解决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的问题,徽商银行后续仍要增发普通股,这样将二次稀释现有股东可享的收益,并使徽商银行股本过快扩充,造成资本浪费及资本收益率快速下降,贬损徽商银行内在价值,在这种情形下增发普通股的难度将加大。”然而在此后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徽商银行优先股发行方案获得表决通过,对应中静集团的“相反提案”则遭到否决。另有媒体援引徽商银行内部人士话称,中静集团提议的H股定增事宜也未获得公司大部分董事的认可,双方间的矛盾分歧似日益加深。

有意思的是,就在徽商银行方面“排斥”中静集团提出的H股增发提案之后,其在6月21日最新披露“恢复公众持股量的建议”中,却表示公司将“在充分考虑市场情况和周详计划的基础上,择机进行H股配股”列入解决方案之一。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中静集团与徽商银行管理层在利益诉求方面并无重大不一致,徽商银行管理层此举意在掌握H股发行的主导权。

而对于股东大会通过的优先股发行方案,高央则对其合法合规性产生了质疑。据高央介绍,在当日会议及表决过程中,中静集团于5月12日增持的徽商银行H股(未完成过户)的原持有人授权参会代表到达股东大会现场,但因其他原因未被获准进入会场。如果算上其所代表的表决权,只要其投反对票,那么该优先股发行方案在H股类别股东大会上将无法达到出席会议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的通过标准,则该议案会被最终否决。

“我们不希望看到不真实的信息被传播,从而误导公众,对徽商银行和上海宋庆龄基金会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我们希望,经过全体股东共同努力,通过市场化运作,助推徽商银行健康稳步发展。这才是我们最愿意看到的结局。”高央告诉记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